機械人可以取代多少職業?

A+A-
在未來世界,機械工人會多過人類? 圖片來源:路透社
在未來世界,機械工人會多過人類? 圖片來源:路透社

隨著自動化及人工智能逐步進駐職場,不少工種大幅裁員,由技術勞工到白領階級均難倖免。日本經濟新聞與金融時報聯合調查顯示,2,000 種工作之中,有三分一可以機械化取代,在先進國家如日本,整體比率更高達五成。你的專業又是否安全?

日經網站整合管理顧問公司麥肯錫(McKinsey & Company)就 820 門工種共 2,069 項職業的自動化趨勢數據,只需在其網頁(日文)輸入行業及工作,就能得知該職業被自動化取代的機率。雖說當中有三分一可被取代,但據資料顯示,完全自動化的職業僅佔 5%(例如驗眼師和油漆工人),亦有完全不可機械化的工作(譬如歷史學家和神職人員),更多是分類自動化,取代部分人手,例如醫療行業,醫生、護士及藥劑師相關 137 種工作之中,有 40 種可被機械人取代,佔整體 29.2%。

機械化是製造業的大趨勢,例如自 1980 年起,美國製造業出產量逐年攀升,現時更達到峰值,在各標準而言十分成功,不過行業人手卻持續減少,肇因機械生產效率更高。據麥肯錫資料,車廠工人 77 項職務之中,有四分三能代以自動化,包括引擎組裝、零件配嵌和産品包裝。

日經整合 2069 項職業的自動化趨勢數據,只需在其網頁輸入行業及工作,就能算出該職業被自動化取代的機率。 圖片來源:日本經濟新聞
日經整合 2069 項職業的自動化趨勢數據,只需在其網頁輸入行業及工作,就能算出該職業被自動化取代的機率。 圖片來源:日本經濟新聞

藍領之外,白領工種亦不安全。調查顯示,金融機構處理文件的職務有 65% 可由機械代勞,而高盛在 2000 年聘有 600 名交易員,實施股票交易自動化系統後,現時僅餘數人在職。數據分析公司 Kensho 創辦人 Dainel Nadler 更預言,人工智能日益成熟之下,十年內金融界將有 33% 至 50% 僱員失業。

不過,機械人並不擅長決策及發揮想像力,例如企業管理之中,機械卻只能負責處理文件等職務,未能制訂計劃;演員與音樂家等 65 種藝術類工作中,可自動化者亦僅佔 17%。

國家而言,日本在自動化方面走得最前,有 55% 職業可以機械取代,高於依賴農業和製造業的中國(51%)及印度(52%)。美國則有 46%,歐洲 47%。除了美國有賴移民保持人口年輕,其餘先進國家一律面對低出生率問題,機械化補足勞動力已成必然趨勢,問題是科技發展帶來的社會衝擊未必完全正面,甚或加劇社會不均,如何將科技民主化,裨益大眾而非單為寡頭服務,是今日世界的迫切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