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能快速掌握一門外語?

A+A-
日劇「東大特訓班」 劇照
日劇「東大特訓班」 劇照

懂一種語便接通一個世界,香港人尚算得天獨厚,自小有機會接觸華語及英語兩種一東一西的強勢語言。不少人更雄心壯志,希望多掌握一兩種語言,世上有快速學外語的方法嗎?

善用科技

在無數的手機程式中,有一個學習外語的 App ,在 Google Store 已有超過 400 萬下載人次,總評分依然有 4.7 分之高,超過 346 萬人給予 5 分滿分,它叫做 Duolingo,其目標客群是那些沒有時間或經濟能力上外語課的人。南卡羅來納大學統計學系主任 John Gergo 與紐約市立大學皇后學院訪問助理教授 Roumen Vesselinov 2012 年的研究顯示,在 8 星期以內,使用 Duolingo 由零開始學習西班牙文平均學習 34 小時,便相當於大學西班牙文課程首一個學期的學習進度。除了 Duolingo,還有以下的學習工具可以一試:

  • 【初學者】Busuu:提供 12 種語言課程、語法練習、測驗,及可與其他母語使用者對話,不過現時大部分功能需付費訂用。
  • 【初學者】Babbel:提供 13 種語言學程指引,集中幫助初學者掌握日常生活對話,可記錄學習者進度。
  • 【初學者】Foreign Services Institute:由專業語言學者為美國政府設計的外語學習網站,網站提供教材與錄音講義,涵蓋 45 種語言,適合本身英語聽力不錯的學習者。
  • 【初學者】Anki:2006 年便開發了的自訂閃卡工具,語文學習者可以此製作認字卡,幫助記憶生字和短語。
  • 【中等學者】Linguist Heaven:免費網站提供語言文法、文化資訊,內容貼近生活。

睇食譜

recipe倫敦大學亞非學院高級導師 Narguess Farzad 提出多項學習外語的建議,除了老生常談的多說多講、聽歌睇電影學外語,還有看食譜煮餸。通過看食譜按部就班,Farzad 讓同學學習到重要的動詞,如「Peep」、「blend」、「cut」等等,也會學「形容詞—名詞」關係。假如食譜是附有圖片,更能讓同學在不查字典之下,加深對字詞的印象。

自說自話

假如能找會說該外語的人對談,學習自然事半功倍,但自學者一時三刻找不到練習對象也不用擔心,這時便可自言自語。外語學習應用程式 Babbel 的心得介紹中,會 9 種語言的  Matthew Youlden 的建議就包括和自己說話,過程一樣可以令自己更純熟運用外語。

經常要到各國出差的商業導師 Jimmy Naraine,為了把握時間,他有時會在步行的時候,拿起手機佯裝在通話,實際是在練習外語。這看起來好像很奇怪,但其實沒有人會在意你,反而你卻能從中鍛練自信,把握時間增進外語技巧。

持之以恆

學習外語,最重要的還是持久。據語言學習 App Duolingo 創辦人及行政總裁 Luis Von Ahn,在晚上臨睡前花費 15 分鐘學習的人最具學習優勢。Von Ahn 打趣說:「我們都說,能夠持續學習一星期的,這個人將會學習多一陣子。」相反,那些一開始雄心壯志,花上數小時來下載程式,塞滿法語、德語或中文堂的用戶,傾向很快便會消聲匿跡。因為學習語言好比一場馬拉松,而非短跑,耐力才是最重要,愈早衝刺只會愈早把耐性消耗掉。Von Ahn 建議,如果能夠在日常生活中,擠出一點時間來學習,會比瘋狂地硬塞學習行程更佳。他說:「假如你衝刺,你將忘記所有東西。」欲速則不達,說的是恆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