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偏鄉威士忌,身價超越法國五大酒莊紅酒

A+A-

rsz_1shutterstock_567637192

從茅台、高粱到法國五大酒莊紅酒,天價炒過一輪之後,中國的尋酒客現在把眼光放在日本,瞄準的是偏鄉僻壤小店中的陳年威士忌。

佳士得前亞洲區名酒部主管 Charles Curtis MW 指出,日本威士忌是全球酒類蒐藏市場最大的時尚風潮:香港拍賣商邦瀚斯(Bonhams)去年以港幣 380 萬元賣出一整套逾 50 瓶日本頂級威士忌,創下日本烈酒史上最高價拍賣紀錄。

百年以來,蘇格蘭被認為是世界頂級威士忌的發源地。直到 2001 年,英國專業雜誌 Whisky Magazine 首次舉辦了「Best of the Best」大賽,來自英國、美國和日本的 62 位專家對該雜誌從世界各地選出的 47 種威士忌進行了品酒。評選結果震驚了全世界的威士忌愛好者們:Nikka Whisky 的「Single Cask 余市 10 年」和三得利的「響 21 年」分獲綜合第一、第二名。「日本威士忌」力壓威蘇格蘭,首次被認定為「世界第一」。

當時日本雖然晉身世界頂級威士忌製造國,但十多年來仍以新造酒為主,直到 2013 年,東南亞的新興富豪開始飛往日本搜購獨特少見的威士忌自飲,逐漸帶動起一波潮流,不少貿易商看準商機做跨國代購,市場愈來愈熱。

據蘇格蘭威士卡投資分級指數(Investment Grade Scotch Index),評比在前 100 名的單一麥芽威士忌平均投資回報率逾 400%,日本頂級威士忌價差甚至高達 6 倍,獲利絕佳。

rsz_shutterstock_383987218豐富的獲利,引來了一群醉翁之意不在酒的「威士忌獵人」,他們多數來自中國,專往日本偏僻荒涼的鄉下去尋寶,例如神奈川、千葉縣等地。最有斬獲的目標是那些外牆爬滿霉斑,只剩老人看門的當地小店。

這些獨立經營的雜貨鋪主人在 1980 年代日本經濟高峰時大手筆進貨,泡沫破裂後市況一蹶不振,高檔威士忌滯銷。他們自己不喝,眼看著又賣不掉,最常見的作法就是塵封在倉庫裡。沒想到 30 年後的今天,卻被甚麼都能炒的中國人挖了出來,搖身變成身價不凡的珍貴佳釀。一位 70 多歲、掌管 5 家店面的老闆說,他曾賣過兩瓶僅存的陳年單一麥芽威士忌給一批中國人,前腳離開不到一小時,另一路人馬駕車急停門前,猛追問是不是真的沒貨了。

不過,如同所有被短期吹捧的商品一樣,這波威士忌熱潮看似火燙,不少炒家也已大賺一筆,但因威士忌交易過程不像葡萄酒那般透明,未來仍有可能爆發假酒與泡沫破滅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