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總是在星期一心臟病發?

A+A-
為何星期一是心臟病發高峰期?
為何星期一是心臟病發高峰期?

星期一是心臟病發的高峰期,歷年已有不少統計證實,最新一項來自日本旭勞災醫院的調查,院方量度多名日班員工的脈搏及血壓發現,星期一上午的心臟負荷普遍大於週五任何時段,意味其間較易誘發心臟及腦血管疾病。為何星期一會特別容易發病?

歷年全球大量研究顯示,心臟病發不止有季節性,更有「星期性」,死亡率往往週末偏低,週一飆升,翌日開始下降。歐洲流行病學期刊(European Journal of Epidemiology)2005 年整合過往研究指出,成年男性在星期一心臟病發的機率平均高出兩成,女性則高 15%。

醫學界解釋眾說紛紜,日本旭勞災醫院的分析歸因於假期過後的上班壓力,皮質醇(cortisol)與腎上腺素(adrenaline)等壓力荷爾蒙急升加重心臟負荷所致;2000 年英國醫學期刊(British Medical Journal)一項研究則指,部分人士在週末假期往往攝取較多酒精量,或是誘因之一。

亦有研究指出,連退休也不能倖免星期一症候群。調查發現,退休人士在星期一的心律不整(Arrhythmia)率同樣較平日高,或因人體早已習慣週一工作模式,自動定時釋出壓力荷爾蒙,同樣會增加心臟病發及中風等疾病風險。

那麼如何預防週一大劫?週末及放假期間應慎防放縱飲食,平衡脂肪、糖份和酒精的攝取量,有助避免「假期心臟症候群」(holiday heart syndrome);亦有建議星期日應較早就寢,確保充足睡眠;旭勞災醫院院長木村玄次郎則認為應該減少週一的工作量。可以說,星期一憂鬱有理、懶散無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