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秘密有害身心

A+A-
有研究指,情侶之間刻意隱藏秘密,比明確得知負面消息更令人不滿。
有研究指,情侶之間刻意隱藏秘密,比明確得知負面消息更令人不滿。

據美國一項心理學研究,每人平均有 13 個秘密,其中 5 項不曾向人透露。常說秘密恰如大腦便秘,藏私之所以令人痛苦,不在乎秘密的內容,而在於隱瞞的意欲。

美國性格與社會心理學期刊(Journal of Personality and Social Psychology)一篇論文審視過往 10 項調查研究,整合 38 種類別共 13,000 多個秘密發現,出軌幻想、情欲、性行為及謊言屬於最常見的秘密,而且往往不會向任何人透露。

研究指出,秘密對心理的主要影響並非來自隱瞞時刻(例如說謊、轉移話題或刻意遺漏部分資訊),而是人們經常不由自主想起秘密。研究人員、哥倫比亞商學院管理系教授 Michael Slepian 表示,秘密是蓄意隱瞞的事情,即使說謊行為只限一次,甚至毋須刻意隱藏,有心為之已經構成秘密。

秘密需要私藏,因此守密人會感到孤獨,即使在毫無必要隱瞞的時刻,往往亦會主動想起。Michael Slepian 另一項研究顯示,受秘密困擾的實驗對象會覺得山路較斜、距離較遠以及需要消耗較多體力,彷似有實質重量向身體施壓,反映秘密對身心均有壓力感。秘密帶來孤獨甚至罪疚,人自然想逃避,但愈是逃避,就愈易記起。此外,未完成的目標較易吸引思緒,而守秘密正正是一項懸置任務:秘密只能一直保守,直到永遠。

秘密被視為有礙身心健康,一來往往與負面消息有關,二來會令人自覺對人不夠真誠,妨礙人際關係進展。其中一項審閱調查顯示,比起明確得知負面消息,情侶覺得隱瞞令人覺得更不坦誠,同時對生活亦會更不滿。換言之,影響並非來自秘密內容本身,而是隱瞞的意欲。既然守秘密的負面影響主要來自心理作用,意味可以從心態上改善。嘗試少些記掛,或是改變對某個秘密的想法,都會有助減輕身心負擔。當然最根本的方案,就是開心見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