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老大哥基因庫

A+A-
人權組織表示,中國對潛在威脅分子的監控已深入至生物層面,對象包括維吾爾族。 圖片來源:路透社
人權組織表示,中國對潛在威脅分子的監控已深入至生物層面,對象包括維吾爾族。 圖片來源:路透社

國際人權監察(Human Rights Watch)報道,中國公安部以服務人民為名,大舉向潛在威脅分子收集基因訊息,包括維吾爾族、移民工人及大學生。網媒 Quartz 警告,中國對人民的監控已深入至生物層面,「老大哥」基因庫現正逐漸擴張。

公安部聲稱擁有全球最大的基因資料庫,手握 4,000 萬人的 DNA 紀錄;相較以囚犯數量著稱的美國, FBI 則有 1,200 萬名罪犯的基因資料。人在中國,即使並無犯罪紀錄,一樣可被要求提供血液樣本,例如在新疆維吾爾族自治區去年規定,當地人如欲申請護照,一律須繳交 DNA 樣本,同時大舉購入基因測試工具配合措施。

國際人權監察駐中國總監 Sophie Richardson 表示,即使收集基因資訊有助打擊罪行,但亦不能釋除濫用嫌疑,特別是中國憲法第 130 條並無列明任何保障,而中國公安有權決定向任何人徵取基因資料,甚至毋須交代用途,獨立司法體系從缺之下,人民無從保障私隱,基因資訊極容易被當局濫用。

譬如 2013 年,山東濱州學院爆發一連串盜竊事件後,公安向 5,000 名男性大學生徵取 DNA 訊息,過程並無提供任何理由。移民勞工、上訪請願人士、政治異見分子同樣會被當局針對,2014 年貴州觀山湖區號稱為「建構和諧社區」,就向移民工人收集指紋及 DNA 樣本。

隨著中國方針愈來愈強調穩定,一國兩制逐步強調一國而非兩制,老大哥基因庫伸延至香港,恐怕只是時間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