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北韓爆發難民潮,中國怎面對?

A+A-

美朝關係早前劍拔弩張,美方指要「先發制人」,北韓則揚言要「炸掉白宮」,雖然雙方還停留在「打嘴炮」階段,但一旦戰事爆發,北韓爆發難民潮的話,鄰近國家中國會怎樣處理?了解一下北韓邊境實況,沙盤推演,或能猜到個大概。

首先,若然北韓陷入戰爭,遭受轟炸,爆發如同敍利亞難民潮般的大型難民遷徙,難民多數不會徒步走過南韓投降。自 1950 年代韓戰結束後,南北韓之間,就存有名為「三八線」的非軍事區,分割朝鮮半島。「三八線」地區為現時世上戒備最為森嚴的邊界之一,走難者多為求生,應避開此求死之路。於是,要從陸路逃離北韓,合理地想,只剩中國一途。

現時,北韓人如要偷偷入境中國,必須經過圖們江或鴨綠江。雖然鴨綠江較深,但在冬天,兩江均能結冰,可讓人橫渡邊境。成功到抵中國的「脫北者」,多被中國視之為「經濟移民」,意即,中國不會為他們提供任何人身保障。中國當局明知「脫北者」回國會飽受皮肉之苦、遭到逼害,但還是不時將非法入境的北韓人遣返回國,目的無他,只不想鼓勵北韓人湧到中國。

冬日的鴨綠江。 圖片來源:wikicommons

然而,假設戰爭發生,成千上萬的飢民流民湧到中朝邊境,屆時情況又會怎樣變化?中國會承擔人道責任,如歐洲國家一樣,接收難民?還是加強邊境防範,任得難民自生自滅?網媒 Quartz 指出,要知道中國的應變,可觀察 09 年的經驗:

2009 年,3 萬名緬甸難民為逃過政府及反對軍的戰火,湧進中國雲南省,其中不少是能說普通話的華人。當時,中國選擇提供應急糧食、醫療及庇難所予緬甸難民,贏得國際社會掌聲。從中國處理緬甸難民危機的經驗中可預見,一旦有北韓難民潮,中國至少會有人道行動。不過,問題還未完全解決。

Johns Hopkins 外國政策研究所主任 Carla Park Freeman 指出,當美朝揭開戰幔,中國除了鞏固自身邊境戒備,亦有可能請示聯合國,進佔部分北韓領土,劃出戰爭緩衝區,暫時把難民安置其中,以免大量難民突然闖入中國境內。也有學者提相反意見,認為中國劃出緩衝區,支持大量難民的方法在物流上難以實現。

即使中國願意承擔難民危機,也有可能成為敍利亞戰爭後的土耳其。戰爭前,土耳其邊境相較開放;戰爭後,接收 3 百萬難民的土耳其馬上築起三米高牆,阻止更多難民入境。土耳其的做法無可厚非,因難民危機,兩年來土國已花費巨大,甚至要求外國幫助「埋單」。同樣情況落在中國,相信中國也會向美國南韓伸手,希望他們共擔成本。

除了中國外,北韓的鄰近國家也有對策。如日本正在擬訂對策,處理從海路進國境的北韓難民。至於俄羅斯,因她與北韓接壤的邊界較短,要駐兵防範亦相對容易。而朝鮮半島另一個政權,南韓,又有另一個政治與道德交纏的考慮:應否讓「北韓同胞」突破三八線進境?

世局紛亂,雖北韓難民危機還只是「危機」,但此危機一旦成真,就是考慮亞洲各國決策力之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