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立:豬西遊記——中國的霧霾香港叫作煙霞

A+A-

如你從板圖所見,遊戲發生在一個充滿空氣污染的世界,到底它實際在哪裡我們不知道,如果我們因為這遊戲裡有很多豬,而視之為香港的話,這應該是北方飄來的霧霾,至於 689 說,那些污染是香港製造的再飄去別處,很可能這裡就是被香港污染的受害者,那麼這些就叫作煙霞。因為在香港,自古以來都譯作煙霞的,明明我自小看「香港早晨」都是這樣說的,不知何時開始那些人忘記了煙霞這字眼了?

現實中,即使污染嚴重到這個地步,都不可能阻止政府繼續搞基建貪污的決心,在遊戲中也是一樣的,說明書都寫得很坦白了,這遊戲的分數就是名聲金錢和權力,建設只是一個利益輸送的藉口。實際上你贏輸不是看那些建設有沒有用,也不是看你建設了多少東西,而是看你最後的分數。換句話說,就是你在這建設的過程中,取得多少私利。

要怎樣才能建設呢?每個建築物都需要不同的原料,例如木材、石頭、泥、食物、小麥。你可能會問,小麥不是食物嗎?是的,對於這遊戲的人而言,不知為何小麥並非食物,豬才是食物,不過我在說明書裡遊戲製作的參與人員名單當中,看不到黃國興,不然很可能是指午餐肉。你必須花費一回合只有兩個的行動力,把這些原料從地圖上原產地一個個的運到施工地盤,當地圖上的原料,合乎外面政府承包或者你私人專案的原料需求時,你就可以把建築物完成去取分,有一個玩者達成五個之後,遊戲就會結束,最高分的人獲勝。

「豬西遊記」遊戲盒封面上的豬。

很多人以為空氣污染不會影響經濟,但在這遊戲中卻不是。因為你要運輸原料,是必須在地盤至原料來源之間,有一條沒有空氣污染妨礙的通道。道理可能是,當你駕駛貨車運豬去地盤時,望出窗外只有一片灰色,很容易就會炒車,發生交通意外。因此在這遊戲裡,你必須先用行動力將煙霧用高科技(可能是風扇)的方式清除,連出一條路才可以運輸。但值得注意的是,這遊戲是共產主義的,「生產資料」見者有份,絕不會是因為你開拓的,就只有你可以用。只要道路一開,所有人都可以去拿那些原料,手快有手慢無。

可見開拓資源和清除污染,大部分時候都是對所有玩者有用的公益。勝利的關鍵,就在於怎樣盡可能避免為人民服務時,又能騎劫別人的勞動成果,去加速完成自己的基建。某程度上,這遊戲你可以當成沒有擲骰的卡坦島(Catan)來玩,都是在外面拿資源去建設的遊戲,只是卡坦島拿資源是靠擲骰的,而這遊戲拿資源則是靠開路,規則簡單程度和卡坦島相若,很快就可以教完。

對了,你一定會問,為何這遊戲叫豬西遊記?明明英文名稱叫 Via Nebula 吧?那是因為這個遊戲好像沒有正式的中文譯名,而我發覺這個遊戲的設計者對豬有一種奇怪的執念,你看看封面,立即就看到至少一隻豬。然後你打開盒子翻出裡面的說明書,就看到左右翻轉了的同一隻豬,裡面的食物是豬,更不要說封面上站在豬旁邊的那位阿嬸。雖然我看外國的論壇,很多外國人是看到封面的美術就決定買下去了…不會是為了那個阿嬸吧?

所以我覺得這遊戲的中文名字翻譯,裡面沒有豬字真的對不起作者。至於遊戲裡四個玩者角色看起來就像西遊記的四個主角,特別是豬八戒。故此我就暫譯為「豬西遊記」,所以這個翻譯完全是因為這遊戲的美術,沒有別的含意,別亂猜測。反而我不會把這遊戲譯作星雲谷或者星雲甚麼,因為我真的看不出這遊戲除了名字外,跟星雲有甚麼關係。

以上圖片取自 boardgamegeek.com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鄭立,Cheng Lap,香港人。從不被寄望的職校生到取得香港中文大學比較史學碩士,曾任教職,後轉行創辦公司並開發電腦遊戲「民國無雙」。長於議題思辨、邏輯推演,評析經濟與政治局勢。現於香港「明報」,台灣 udn 「鳴人堂」專欄,以及 PTT 論壇發表文章。著有「有沒有 XXX 的八卦」及「希特拉救港攻略」。Facebook Page:Cheng Lap。

https://www.facebook.com/leglory19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