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een Rush:「大麻經濟」救活的 5 座美國城鎮

A+A-
單計合法買賣的大麻,銷售額則達 40 至 45 億美元,比起付費音樂串流服務(25 億美元)還要賺錢。 資源來源:Forbes

日前,港警於工廈搗破「毒品工場」,並檢獲總值近 4 千萬港幣的大麻——在香港,大麻還是非法毒品,種大麻當然犯法。可是,於不少州份都把藥用大麻,甚至娛樂用大麻合法化的美國,大麻卻是「經濟作物」,形成所謂「大麻經濟」。先不批判吸大麻之好壞,大麻買賣帶來的龐大收益,卻救活了多個美國城鎮。

根據美國「大麻商業日報」(Marijuana Business Daily)的最新報告,在 2016 年,大麻的需求市場總值 450 至 500 億美元;若果單計合法買賣的大麻,銷售額則達 40 至 45 億美元,比起付費音樂串流服務(25 億美元)還要賺錢,由此可見,種植大麻是一極為有利可圖之事業,如果能合法進行,如其他傳統行業一樣會創造大量職位,惠澤無數。

「大麻經濟」所創造的「鮮綠熱」(Green rush),又稱為大麻熱(Pot rush),已席捲美國現時 8 個娛樂用大麻合法化的州份,包括華盛頓州、加州、內華達州等地,即使連郊區小鎮,都積極擁抱大麻買賣事業。無可厚非,因種植大麻而衍生的農場藥房為人民帶來了職位,並向市政府繳付可觀稅收,經濟成果的確救活了多個城鎮——以下有 5 個真實例子,由小鎮講到大城市:

科羅拉多州塞奇威克鎮(Sedgwick)

圖片來源:www.coloradopast.com/

只有 150 人居住的塞奇威克鎮,在 2000 年代美國經濟不景,本來正要被廢棄時,遇到轉變的契機。2012 年,當地通過法案,允許開辦大麻藥房,自此吸引大量美國人穿州過省,到塞奇威克買藥用大麻。大麻為小鎮帶來收益支持了當地的基建和維修,避過空城一劫。

俄勒岡州亨廷頓鎮(Huntington)

圖片來源:wikicommons

亨廷頓鎮約有 450 人。自 2000 年起,工廠搬遷,居民因無工可做而離開小鎮,剩下的都失去希望。可是,自從藥用大麻合法化,小鎮開辦了兩間大麻藥房後,事情便有了轉機。現時,兩間藥房每日服務 600 名顧客,門庭若市。據預測,在 2017 年,該鎮將繳交達 10 萬美元的大麻稅——對於僅有 450 人為大數目——收得稅款將回到公共建設,如路政和醫療上。

科羅拉多州千里達鎮(Trinidad)

圖片來源:wikicommons

有 8,200 人口的千里達鎮本來的商店街十室九空,基建破爛,要淪為鬼城,然而,CNN 報道,合法的大麻事業把千里鎮由「虛無的深淵」拯救出來。2015 年,大麻藥房提供的稅項達 85 萬美元,令當地政府有錢維修過百年歷史的街道和水管。2016 年,千里達的大麻稅收又再翻倍

加州阿德蘭托市(Adelanto)

圖片來源:flickr/jose|huerta

阿德蘭托市約有 33,000 多居民,可是,原本的經濟惡劣情況有過之而無不及:40% 居民活於貧窮線下,在 2014 年更欠下 240 萬美元債項——但在 2015 年,首間大麻種植工場於當地落成後,債項已經減半。現在,「大麻經濟」為阿德蘭托市居民提供生計,將來從大麻買賣抽得的稅收亦會回到公共建設之上。

科羅拉多州普韋布洛郡(Pueblo County)

位於普韋布洛郡的大麻農場 Los Sueños Farm。 影片截圖。

「大麻經濟」除了救活人口較小的小鎮,更可拯救有 16 萬人口的小城。過去,普韋布洛郡的失業率高達 7.2%,為全州之首。但當普韋布洛郡在 2014 年開始出現大麻產業鏈,計算生產、加工及分銷公司在內,近 1,300 個新職位湧現;2015 年,當地 3 分 1 新建設與大麻有關。大麻所提供的 400 萬年稅金,實實在在推動了郡內的經濟復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