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立:羅剎鐵路——以大白象工程打劫社會

A+A-

政府總是說,鐵路能促進經濟,製造財富。這個說法,至少有一半是對的,因為鐵路未必能為社會帶來財富,甚至大部分時候建設鐵路只會為社會帶來巨債,但對於承包商而言,鐵路絕對能帶來財富,所以很多政府都喜歡搞基建起鐵路,以建設社會的名義中飽私囊,以建設為表面進行利益輸送,行打劫社會之實。

我相信看我專欄的讀者,大部分都是被打劫的納稅人,而不是利益輸送的受益者,所以要怎樣從大白象建設中賺錢,可能大家不是太熟。而羅剎鐵路(Russian Railroads)這遊戲則寓教育於娛樂,令大家學會怎樣巧立名目,把公款當成私錢。將來有機會當高官或者建制派時,你就會用得上這些技巧。所以,你就應該玩一下這遊戲,去學學怎樣從基建中無限盈利。

「羅剎鐵路」遊戲盒封面

首先由鋪軌開始。在這遊戲裡,最實用的路軌是沒有油水可以抽的,所以它提供了其他四種更高級材料的路軌。只要用了這些凡夫俗子認為毫無必要的豪華材料,即可申報更大的預算,取得更大的利潤。所以明明黑色的路軌可以走,還是要在上面再鋪一層灰色啡色白色之類的,怎看都是比黑色的鋼鐵更容易損壞的物料。

 

如果你對這有疑問,證明你不懂做生意,因為放上容易損壞的物料,才是生財之路。每當有火車在上面行走,路軌就會損壞,不損壞,又怎會需要再購入新的去填補?故此弄出好的路軌不會賺錢,反而是愈易損壞、會爆炸的東西才有益經濟,不斷損耗才會貨如輪轉,這也完全在遊戲機制裡反映出來。例如水喉,為何裡面要用有鉛的物料?那當然是因為出事之後,可以問政府申請預算再鋪一次,又例如選民資料損失,就能夠以提醒選民注意自己資料遺失的理由,花一堆錢去寄信提醒你。

僱用工程師也有學問。這遊戲裡有多位工程師,每人都有不同的專業能力,可以幫助你執行更有效的動作。表面看起來,是否只要根據需要去選用工程師,而不浪費成本僱用不需要的工程師?那你就錯了。

在這遊戲裡,應僱用一堆冗員,因為去到最後,擁有最多工程師的首兩位都會有額外的利益,而其他人沒有。為甚麼?你實在不明白,將成本壓低是民營企業的做法,在公共事業中,你反而應該把公款太公分豬肉,拿來建立人脈關係,變成自己的利益。所以不斷僱用大量冗員,一方面自己賺滿,另一方面也丟骨頭收買人心,才是為官之道。

值得留意的是,每個工程師還有不同的貪污能力,就是其名字旁的數字,當工程師的數量相同的時候,這個數字就拿來作決定勝負。而且還有一個機制,就是購入機器的時候,有一個選項是拿經費攤分,你底下的白手套愈多,你得到的分數就愈多。而這遊戲的設定也很寫實,通常專業能力愈廢的工程師,貪污能力就愈強,倒是裡面有一位貌似「雷鋒同志」的工程師,貪污能力只值一點。看,這遊戲的設定,反映了這傢伙為甚麼會早死。

從事建設可以令你獲取特權,就是那個橙色的波波。橙色波波會提供一些特殊的好處,例如不知為何獲得性能優越的高級列車,可以僱用一個鋪路軌能力比你的員工要強的黑人之類。除此之外,還可以得到一張不讓別人看的秘密牌,能夠在遊戲結束時取得額外分數。這個設定出奇的寫實,因為很多官僚真的在做這種事。

你想想,那張秘密牌,通常是根據一些條件取分的,例如每格路軌一分,每個員工十分,每個機器六分之類,用膝蓋想都想到。這無疑就是你通常用離岸公司搞的秘密投資,再將自己的工程承包給這些根本就是你的公司。比方說鋪路軌每格一分,明顯就是賣路軌器材的,機器每個六分明顯是搞機器貿易吧?至於去到終點每個十分又怎解釋呢?那就是像波叔一樣在鐵路經過的總站投資房地產的收益。現實來說也不一定要起基建,有些區議員審過撥款給自己做董事的公司,這種事情大家不是已很熟悉嗎?

在這遊戲裡,你會學習到,只要是政府包底的東西,犯錯愈多,造出來的東西愈垃圾,工程愈做不完,才會愈賺錢。將來你有機會當官的時候,或者當官僚的親族跟他們勾結的時候,千萬不要忘了這遊戲教你的一切智慧。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鄭立,Cheng Lap,香港人。從不被寄望的職校生到取得香港中文大學比較史學碩士,曾任教職,後轉行創辦公司並開發電腦遊戲「民國無雙」。長於議題思辨、邏輯推演,評析經濟與政治局勢。現於香港「明報」,台灣 udn 「鳴人堂」專欄,以及 PTT 論壇發表文章。著有「有沒有 XXX 的八卦」及「希特拉救港攻略」。Facebook Page:Cheng Lap。

https://www.facebook.com/leglory19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