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眼:「貴族偵探」——沉迷月九,倒錢落海

A+A-
日劇「貴族偵探」宣傳照

基本上我算是推理劇的忠實支持者,有時連二三線推理劇場都不放過。今季排在榜首當然是改編自湊佳苗的「反轉」,但如果只追一套不夠的話,其實另外有一套不太好看,卻又值得一看,甚至一定要看的,就是改編自麻耶雄嵩的小說,由嵐成員之一相葉雅紀和「五姑娘」武井咲主演的「貴族偵探」。

在 90 年代叱咤日劇界,憑著製作「愛情白皮書」、「悠長假期」、「跳躍大搜查線」等經典作品成名的富士電視台社長龜山千廣,晚景蕭疏,終於因為今季的「貴族偵探」而中箭落台。單是這個原因,已經值得一看了。

「貴族偵探」除了導致龜山千廣保不住頭頂烏紗,需要引咎辭職,同時亦扮演著「月九終結者」的重任。俗稱「月九」的富士電視台周一夜晚九點檔,曾是該台的王牌劇目播映時段,而日劇史上破 30% 的高收視率作品當中,例如 90 年代初的「東京愛的故事」,或是千禧年後的「律政英雄」,都是昔日的「月九」。「月九」擁有非常輝煌的歷史,剛接觸日劇時,就有「同一屋簷下」、「西洋古董洋菓子店」、竹野內豐和反町隆史仍是小鮮肉的「Beach Boys」,那時看的還是無記配音版或者翻版 VCD。而提起「月九」,幾乎第一時間會想起木村拓哉,(過去式的)王牌與王牌的組合。從最初的「悠長假期」和「戀愛世紀」,到後來的「律政英雄」、「月之戀人」和「冰之驕子」,「月九」之所以是傳統高收視時段,木村拓哉功不可沒。

事實上,除了木村拓哉,一線演員的從影代表作,幾乎都有一兩部是「月九」。近一點有福山雅治的「神探伽利略」(當然他真正的「月九」代表作是「同一屋簷下」),山下智久的「求婚大作戰」和「Code Blue」,上野樹里和玉木宏的「交響情人夢」,還有,如果你是小栗旬粉絲,不可能錯過「東京 Dogs」和「信長協奏曲」吧,但以上都是有些年紀的作品了,「信長協奏曲」口碑尚算不俗卻已經是三年前的事。木村拓哉人氣不再,「月九」同樣坎坷。過去三年,其實觀眾大都無法見證「月九」的急速崩塌,因為已經無人會看。昔日的王牌,變成今日的毒藥,從每季焦點淪為邊緣分子,也從雙位數收視暴跌到單位數。上季的愛情劇「也許很突然,明天我要結婚了」,更完全是降班質素,劇情牽強,演技造作,演員辛苦觀眾更辛苦。開播收視不到雙位數,後來甚至創下 5% 的同時段單集史上最低收視,拆了「月九」的金漆招牌。

相比之下,今季的「貴族偵探」實在出色得多,只是要跟十年前得「求婚大作戰」和「神探伽利略」等作品相比,就有天淵之別。現實殘酷,從前「月九」當道,想找一流的劇本和演員,要多少有多少,如今「月九」失勢,先不要說幕後班底,很多人都覺得相葉雅紀的氣質溫文弱氣,完全不似劇中玩世不恭,囂張傲慢的貴族偵探。

男主角不搭,偏偏「貴族偵探」的共演演員陣容屬近年難得一見的華麗。跟著貴族大少爺相葉雅紀的三個僕人都不是閒角,是瀧藤賢一、松重豐和中山美穗,客串嘉賓更加驚人,目前已出場的就有橋本環奈、廣末涼子、釋由美子、加藤愛(!)等等等等,等字並沒有多寫,在「貴族偵探」亮相的演員都極有名,甚至「扮演」女主角武井咲的手機語音系統,都竟然是仲間由紀惠。找不到合適的主角,但每個配角都是主角級數的陣容,「貴族偵探」的巨額預算可想而知。

日劇「貴族偵探」劇照
日劇「貴族偵探」劇照

然而,數到手指都不夠用的明星排場,高達一億円的製作費,搶救「月九」無效,亦同樣救不到盡地一鋪的社長龜山千廣。「月九」過去 N 季都沉淪於婆媽老土的愛情劇,是次「貴族偵探」轉章,同季又無太強的競爭對手,本有不錯聲勢,一、偵探劇;二、星光熠熠演員;三、嵐;可謂穩陣之中比穩陣還要穩陣,但結果顯示,完全倒錢落海。「貴族偵探」的問題,除了相葉雅紀不似貴族之外,其推理手法亦太過流於套路,腦殘警探生瀨勝久先作荒謬猜想,再到女主角似是而非的推理,最後由貴族的僕人作出修正,道出真相。由於情節太過公式,懸念幾乎是零,而且故事屬喜劇性質,惟在嚴肅和胡鬧之間,拿捏得甚為不當,每到認真解謎時,生瀨勝久總要加插無聊笑話搶白,而武井咲的角色又欠缺個性,存在感偏低。

以推理劇來說,「貴族偵探」連基本項目都未達標,差強人意的表現直接反映在收視之上。開播收視雖有 11.8%,但隨後直線下挫,又再次回到不堪入目的單位數收視。就在收視插水的同一時間,絕地反擊以失敗告終的龜山千廣,已經在董事會議中辭職。而大家更為關注的,則是這個孕育過無數神作,歷史悠久的「月九」時段,會否在下一季的「Code Blue」之後被富士電視台廢除。其實大勢已去,注定難再交出佳作,與其燒錢,不如都是那句,執_左佢啦。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專欄作家、文藝雜誌主編。旅居台北多年,曾獲香港中文文學創作獎冠軍、青年文學獎等。已出版長篇小說包括「廢氣團」、「沼氣團」、「小霸王」、「赤神傳」及短篇集「紙烏鴉」、「獅人鳳」。

http://www.facebook.com/a38redey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