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口——最健康、最環保的海鮮

A+A-

吃牛不環保,因為養牛碳排放量堪比汽車。環保人士會說吃魚比禽畜環保,至少牠們不會排放如此大量溫室氣體,然而我們日益倚重養漁業,也漸現其環境可持續性問題,而且人工養魚也引伸出魚糧供應問題。那麼吃甚麼海鮮才夠環保?美國最近一條紀錄片給出了一個意外的答案:青口

在美國公共電視台紀錄片 The Fish on My Plate 中,暢銷書作家 Paul Greenberg 為了解吃魚對人類和海洋的影響,在整整一年中每天吃魚戒食禽畜,又走訪世界各地養魚場考察人工養殖遇到的挑戰,找尋最環保的海產。最後得出結論,儘管不少魚類也有應對海洋環境可持續性問題的潛力,最毫無疑問的環保海產就是青口。

首先野生青口棲息於海岸線周邊的潮間帶至淺海底一帶的岩礁處,漁民多以漁耙直接從岩礁耙下來,由於青口密麻麻地一同棲息,幾乎不會出現誤捕或破壞貽貝床,而且青口繁殖速度快,能輕易保持於可持續水平。就可持續海鮮評級機構 Seafood Watch 的標準而言,人工養殖的青口比野生青口更環保,因養殖青口完全無需飼料和魚肥,不像蝦或三文魚動輒消耗好幾十噸飼料又排放大量廢料。而且青口以水中浮游生物及其他微生物為食,有助平衡海洋生態和維持氧氣水平,防止藻類當道形成藻華(algae blooms)。Greenberg 另外撰文指,青口如果與海帶一併養殖更能相輔相成,消弭水中的有毒物質,淨化水質,再利用 Integrated Sequential BioRefinery 技術隔離海帶所吸收的污染物。再說青口位於食物鏈底層,有助形成可持續的食物系統。雖然蠔和蛤蜊等其實也屬於濾食性生物(filter feeders),卻不及青口便宜。

除了有利環保,青口的營養條件也不遑多讓。青口富含 Omega-3,每 85 克就有 1,000 微克 Omega-3,媲美三文魚。Greenberg 吃了足足一年魚後接受血液測試,就發現身體含 10.5%  Omega-3,遙遙領先美國人平均的 5%。Omega-3 對人體健康十分重要,可維持心臟及眼睛健康,強化腦細胞,提升記憶力和專注力,抗發炎甚至防癌。另外,一份青口含 20 克蛋白質、20% 人體每天所需的維他命 C,以及 340% 人體所需的維他命 B-12。

完成一整年光吃海產的任務,Greenberg 自覺健康遠勝從前,連紀錄片製作人員都稱讚他不論皮膚和精神看起來都比從前健康,事實上吃魚習慣也使他減磅,除了因海產本身熱量比其他肉類低外,其配搭食物也多較清淡健康,例如肉扒多配薯條,但三文魚就會配水煮西蘭花,如此,多吃魚也能順便養成更健康的口味和飲食習慣。

任務完成的 Greenberg  雖然有感堅持吃魚的自己正為保護地球出一分力,卻不再強求餐餐食魚,旦求一星期能吃到 3 至 4 天。原因在於海產飽含營養的同時,也含有從工廠排放到海域的水銀,因而節目中從天天吃魚的 Greenberg 頭髮樣本化驗出水銀含量超標。其實市面售賣的海產所含水銀只屬微量,適量食用其實無礙,若每餐食用,積少成多,就可能得不償失,Omega-3 再好的益處也會被抹殺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