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傑:淺白佛學生活

A+A-
圖片來源:路透社

不一定個個都要做和尚,但 21 世紀做一個世界公民,卻不能不認識一點生活的佛學。

不要被佛教的經文詞彙嚇倒。佛學其實很淺白,生活的智慧,也與古今中外許多聖賢之士的觀念相通。

譬如佛家講「六道輪迴」,就與但丁的「神曲」相似。佛家的六道:天道、人道、阿修羅道、畜生道、餓鬼道、地獄道。此上三道和下三道,正邪分明,與神曲的天堂、煉獄、地獄不也是同一樣的結構道理?

但丁比釋迦牟尼遲出了一千多年。但不要緊,條條大路通羅馬,只要是哲人,不論在東方的菩提樹下,還是在翡冷翠的橋邊,最終悟通的道理是一樣的。

但丁的神話三道比較簡單,佛家的六道劃分得細一點。「天道」中人,屬於聖人如耶穌、甘地、德蘭修女,古今中外為數最少。「人道」則看看四十億人,數目最多。佛家的意思是:此生能降生為人,即使有生老病死之苦,已經是很大的福氣,因為生靈無數,因果輪迴,上一輩子做了許多壞事,此生可能投胎淪為畜生道做豬做牛,甚至做昆蟲 。

因此生而為人,要珍惜做人的福氣,要做一個好人,不要做壞人。即使做了壞人,也有輪迴的積蓄和利息:下一輩子投胎,即使再進入人道,也可能降生成為中東戰火連天的難民和非洲的饑民。

佛家的六道以「人道」最為爭議。如果生而為人已經幸福,那麼投胎做了日本人、瑞典人、法國人或意大利人,為甚麼比投胎做孟加拉人、索馬利人、敍利亞人更幸福?還是所有能生而為人都幸福,只是有的人比其他人幸福?

這就是佛家的一場「戲中戲」:人道之中,本身就蘊藏另一個「小六道」。伊斯蘭國殘殺平民,不論用生化武器還是斬首,就是活現在人間的地獄道。

大媽出外旅遊,看見西方國家酒店的自助餐,拿起碟子不顧儀態,不排隊哄搶,被拍下中國遊客狂搶蝦的短片,引人恥笑。中國人大多數活在口腔期階段,這就是餓鬼道。

至於畜生道,你看看廣西玉林的狗肉市場,以及送去屠場宰殺的哀鳴的豬羊,亦可見悟。

六道之中最為艱深的是「阿修羅道」。阿修羅是印度的一種花。此道是正邪合一,雖然屬於「正道」裡的一種,但阿修羅道中人是世界領袖,有時為了達到善良的目的,要使用殘忍的霹靂手段。羅斯福、邱吉爾、蔣中正均是阿修羅道中的生命。今日的杜林普,大概也是。

學一點佛,明白世界的道理,也能認識自己。 最終的「身份定位」,不是說你到底香港人還是中國人,而是問問自己:這一生如何修行,下一世即使輪迴悟入六道,應該爭取進入「上三道」,正如坐飛機盡量坐商務艙。

當然最優秀的,就是脫離六道輪迴如得道的高僧。往生之後進入涅槃,六道我都不必再理會了,這才是最高等的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