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艙空氣質素能有多好?

A+A-
圖片來源:@Patrick Cardinal/Flickr

機艙空氣質素能有多好?答案是隨時好過你屋企。

歐洲航空安全局(EASA)委託德國弗勞恩霍夫研究所毒理學及實驗醫學專家,在 69 個航班機艙進行測試,發現機艙空氣質素比辦公室大樓、學校甚至民居更好。研究稱,在機艙中檢測得的空氣污染物水平之低,即使在一般室內環境也不尋常。

研究結果對空中乘客來說無疑是強心針,事關乘客一直憂慮飛機燃油造成的有毒油煙問題。為空中服員協會工作的職業衛生師 Judith Anderson 曾形容:「引擎與乘客艙之間的空氣並無任何阻隔。」機艙油煙問題備受業界關注,過去也不乏從業員聲稱因長期吸入從燃料室傳入的油煙影響健康的個案。事實上,關於油煙是否有害也一度引起爭論,部分科學家相信長期吸入可引起神經問題例如記憶喪失等。為此,近幾十年航空公司和飛機製造商,都致力避免壓縮空氣從分氣系統進入機艙過程中受油煙污染,影響機艙空氣質素。

是次研究的主要研究員德國弗勞恩霍夫研究所的 Sven Schuchardt  指,測試能分辨機艙空氣中的「氣味問題」和真正的「油煙問題」。我們搭乘飛機時經常會在起飛前後聞到燃料臭味,但實際測試中真正出現油煙問題的機率低而又低,在一百萬次起飛中只出現過幾次。Schuchardt 說:「從機油而來的有毒物質潛入機艙的情況,肯定比你想像中要多,不過從含量水平而言實在不值一提。」

研究團隊計算測試中量度到的最高油煙含量,總結機艙中的油煙含量並不足以對人體構成傷害,站在車來車往的馬路邊所受的影響反而更嚴重。「就算真的有油煙問題出現,最多也只會持續 3 至 5 分鐘,有毒物質的含量決不會達高水平。所以我認為無論何時在機艙呼吸也沒有問題。」研究顯示,波音公司和空中巴士公司的客機尤其能保持空氣乾淨。其中波音新客機 787 並無設置分氣系統,取而代之是以電子系統加熱及壓縮新鮮空氣。因而在測試中,8 架波音 787 客機的化學污染物含量都較低。

從 90 年代開始,客機已配備醫院手術室普遍使用的過濾器及高效濾網,有效攔截機艙空氣中的病毒、細菌、花粉及其他污染物。由於機艙空氣循環量大,乘客擰開座位上的出風口直接打在自己口鼻附近,是獲取最清新空氣的直接方法;不然呼吸附近座位傳來的二手空氣其實也無不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