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款失敗產品,竟成 Amazon 股價升穿一千美元的武器

A+A-
智慧語音助理軟體 Alexa

今年以來,Amazon 的股價呈現 45 度角的上漲趨勢,從 750 美元一路衝到 1,000 美元,關鍵竟然來自一款三年前的失敗產品!

2014 年,Amazon 敲鑼打鼓的推出了第一部智慧型手機 Fire Phone,滿心期待可以與 iPhone OS、Android 系統等一較高下,沒想到銷售奇慘無比,首月全球才賣出 35,000 部,被分析師說成「史上最爛手機」,以至於當年官方要打消 1 億 7,000 萬美元壞帳,推出不到一年就壽終正寢。

沒想到,Fire Phone 死亡的同時,卻開展了一項新技術:在手機裡內建的智慧語音助理軟體 Alexa。

當年,Amazon 為了避開與蘋果 Siri、Google 搜尋正面對決,採用了全新的技術模式,讓 Alexa 不用靠螢幕操作就能與終端使用者對話,直接聽命於用戶。在 Fire Phone 陣亡後,它在一款 Echo 揚聲器上借屍還魂,意外獲得市場上好評。為了測試它的潛力,Amazon 免費奉送 Alexa 語音服務,意思是,任何開發者都能將它整合在各種喇叭與咪高峰裡;官方更成立 Alexa 基金,補助開發全新應用產品的業者,這等於把系統開放給其他競爭對手,接下來兩年,Alexa 的應用有如雨後春筍,被整合入雪櫃、汽車等數十種家用品裡。

串流音樂應用軟體 Spotify、Pandora Radio 雖是亞馬遜音樂的死對頭,卻已經開發出內建 Alexa 的版本;Domino’s Pizza 雖然也與亞馬遜餐廳快遞服務競爭,但用戶同樣可以借道 Alexa 向它訂購薄餅。另外,在科技車領域遠遠落後競爭對手的美國汽車大廠福特,也迫不及待要發展出新技術,於今年 1 月宣布將 Alexa 內建在儀表板上,想要與 BMW、Tesla 一較高下。

「Alexa 的角色,就像是當年 PC 中的 Windows、智慧型手機內的 Android,」加拿大皇家銀行(RBC)分析師 Mark Mahaney 在一份報告中預測:「它能讓  Amazon 變成智慧語音界的微軟與 Google,未來汽車、家電等硬件都可能採用 Alexa 作為語音操作系統,創造新的壟斷地位!」

事實上,不只 Amazon,幾乎矽谷科技巨頭都正在大力投入開發智慧語音系統,Facebook 創辦人 Zuckberg,今年初才亮出他自己研發的 JARVIS;微軟、Google 更是早在十年前就有類似產品。為何其他傳統產業會偏向與 Amazon 合作?答案其實很諷刺,因為「Amazon 做其他硬體產品都太失敗了,幾乎不會對合作夥伴造成威脅」。日產和雷諾汽車執行長 Carlos Ghosn 就說:你可以預期蘋果、Google 一定會開發自己的無人車;微軟也有本事做出像 Surface 一樣的精品,就連 Facebook 也併購了一些智慧家電硬體公司。相較之下,Amazon 的本業以電子商務、雲端儲存、大數據以及倉儲物流為主,與其他產業具有相對互補性,且做硬體的失敗記錄慘烈,「跟他們合作比較能讓人放心,」Ghosn 說。

儘管到目前為止,Amazon 在 Alexa 上的投資虧損超過 6 億美元,但從股價表現來看,投資市場對這個產品的潛力顯然充滿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