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傑:佛學即人生基本法

A+A-

香港新界有慈山寺由李嘉誠先生捐助。不但為眾生開闢一靜思的所在,慈山寺的主人在繁囂的工作之外,譬如佛誕,也入寺潛修。

為甚麼做人要懂一點佛家的智慧?因為佛學博大無邊,接通了世間所有的知識提煉的道理。

譬如佛家認為,從宇宙到人生,沒有一樣物質永恆不滅,所以也沒有一樣值得留戀。在化學裡,就有「物質不滅定律」。香港空氣污染,下了一場大雨,海港的山嶺和大廈輪廓清晰,不要以為空氣改善了,根據物質不滅的輪迴定律,空氣中的懸浮粒子被雨滴帶進水塘。然後你閣下從香港飲用的水,裡面就有污染了。

佛家說物質生剋起滅不斷,所以不值得留戀,你手上的 Hermes 手袋用真皮做?真皮是從野獸身上來的。你的一生有限,擁有一百個名牌手袋,有一天你死了,這些手袋會另尋宿主,不是拍賣就是到了堆填區。

到了堆填區,也會轉化為另一階段的物質,而你的肉身,恐怕早已焚化變成骨灰,撒進了大海。

佛家的做人道理是科學的、邏輯的、環保的。佛家的生活智慧,其中有物理、化學、數學加上通識。學一點生活的佛理,不必背誦許多佛家名詞:八正道、五界、五蘊、三歸…….這些數字你不必每一項都記熟。

佛教是一本人生的基本法,只要懂得「基本法精神」,並活在這本基本法之中,做人就會得到解脫,而解脫,就是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