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 App 能延長癌症病人生命?

A+A-

患上癌症的病人最需要的除了是治療,亦是時間——一旦癌症已擴散身體各部分,留在人世見家人朋友的時光也就大大縮短;若果有療法可助癌症患人延長人生數月光景,或已令人雀躍不已,因為時間實在寶貴。根據近日一個在美國臨床腫瘤學會會議上發表的研究,要讓癌症病人延長壽命,不需大灑金錢,只需在智能電話上安裝一個應用程式 ePRO 即可。

ePRO 是一個電子匯報系統。美國北卡羅萊納大學的學者發現,比起沒有安裝 ePRO 的癌症病人,有定時透過 ePRO 匯報病情的病人生命多長 5 個月。在每次匯報中,病人要就如呼吸和睡眠困難等 12 種癌症徵狀回答問題。如果病人的答案顯示其病情惡化,電子系統則會通知醫生護士。北卡羅萊納大學的腫瘤學學者、研究負責人 Ethan Basch 指出,App 的電子匯報系統會監察癌症病患者的病情,令到醫療團隊在進行治療前得悉病人概況,盡快提供合適的協助。Basch 亦解釋,由於使用 App 的病人能在身體過於虛弱前及早送院,他們比沒使用 App 的病人更能承受痛苦的化療療程。

學者過去一直相信 ePRO App 能幫助癌症病人,但 Ethan Basch 團隊所作的研究,卻是首次證明電子匯報系統有效,延長病人的生存時間。具體來說,研究顯示,使用 App 的病人可存活 31 個月,而沒使用 App 的病人只有 26 個月時間。由此可見,若果醫生病人走前一步,不只聚焦於配藥療程,放大看病人整體的生活狀況,則可令病人多留人世數月。

「金融時報」報道認為,此研究在貴價藥物受大眾非議的時候發表別具意義,凸顯出簡單便宜的科技在醫療上有一定角色。的確,像羅氏藥廠(Roche)近年研發、專治卵巢癌的新藥 Avastin 每月承惠 6,000 美元、禮來藥廠(Lilly)的 Cyramza 亦需 8,000 美元一個月,這些藥物非人人可以負擔得起,而且只有延長 2 至 5 個月。相比起來,在手機安裝一個 ePRO,廉價得多,成效相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