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立:農家樂新手攻略——生人勿近的垃圾職業

A+A-

農家樂裡,你想要記下或者學習所有牌的用途,想找出最好的牌,其實是沒意義的事情,因為永遠都會有新的牌,也會有人組合出新的用途。一些其貌不揚的牌,有些時候也會發揮很巨大的效果,這視乎你的急才和創意;而你不理解的牌,就算很強你也發揮不了它的作用。所以與其選強的牌,不如選適合自己發揮的牌。

但為了提升遊戲速度,總要加快大家選牌的速度。而增加選牌速度,與其要分辨哪張是好牌,不如用排除法一開始就把一些垃圾給飛出外太空。這遊戲有些牌,基本上是可以連看都不看就直接無視,當它不存在,而這篇文章就是給新手看,以後看到這些牌,你可以當只是拿到一張白牌。

以下只討論三個基礎牌組 IEK 的垃圾牌,每張牌都各有千秋,垃圾程度難分你我高低。不要花時間去研究哪張更垃圾,一個心理健康的人應該直接將它們毀滅。

第一是 Animal Trainer,它的用途是拿你在交易所裡面的食物去買動物,而且價錢還要和那些動物本來的食物價值一樣,但你知道那格子一回合就只能拿到一個食物,基本上沒甚麼機會累積到食物給你買隻牛,而大部分情況下,你直接到外面拿幾隻動物還比較有可能,所以這是一張完全用不上的牌。

獸醫 Veterinarian(右)。

而跟這一樣有如垃圾的,就是 Juggler,它的功能是使你在交易所格拿到的食物變雙倍。聽起來很正常?但是它有一個額外條件,就是有某些職業在場的話,它使用這個功能時就要派食物給人擾敵,只要場上隨便有個符合的職業,就很容易導致一無所得。偏偏這個職業單裡包括幾個極受歡迎的卡牌,例如 Dancer、Acrobat,故此它大部分時候都只是為人作嫁,又是一張用之無益的牌。

再者就是「穩定達人」Stablemaster,又是一張廢牌,它令你的其中一個馬柵能夠裝三隻動物,但它本來就可以裝一隻,所以實際上只是裝多了兩隻。而且要注意的是,它只能令「一個」裝多三隻,不是「每個」,而你還要自己建立那個馬棚,實在想不到有甚麼情況值得你拿一個動作換這樣普通的功能。

獸醫 Veterinarian 也是代表作,雖然這比較具爭議性,有些人還是會認為它可能有用。因為從數學上他抽到動物的機會實在很低,有興趣的話,你可以用數學的方式計一下或然率,但非常不建議你花這種時間。

對了,這些牌反正都沒用,你也可以考慮玩的時候,直接把它們抽出來。反正都沒有用途不如直接棄掉,免得浪費大家時間。

以上圖片取自 boardgamegeek.com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鄭立,Cheng Lap,香港人。從不被寄望的職校生到取得香港中文大學比較史學碩士,曾任教職,後轉行創辦公司並開發電腦遊戲「民國無雙」。長於議題思辨、邏輯推演,評析經濟與政治局勢。現於香港「明報」,台灣 udn 「鳴人堂」專欄,以及 PTT 論壇發表文章。著有「有沒有 XXX 的八卦」及「希特拉救港攻略」。Facebook Page:Cheng Lap。

https://www.facebook.com/leglory19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