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襲會是壓垮保守黨的最後一根稻草?

A+A-
圖片來源:路透社

英國連環受襲,文翠珊焦頭爛額,仍堅決如期舉行大選。然而,當初贏面極大的保守黨,先因競選政綱得失選民,喪失大幅領先的優勢,再有接二連三恐襲發生,其反恐策略備受批評,進一步打擊執政聲望。恐怖份子奪去市民性命之餘,會否也奪去文翠珊僅餘的勝算?

恐怖活動肆虐法國、比利時及德國,英國看來倖免於難。今年 3 月以前,若數最近一次大型恐襲,已是 2005 年的地鐵爆炸案,當時造成 52 人死亡。但皇家聯合軍事研究所國際保安研究主任 Raffaello Pantucci 指出:「恐怖組織想要襲擊英國很久。」2013 年,兩名伊斯蘭教徒當街斬殺英兵。英國警方亦表示,在 2005 至 2015 年間,共阻止 50 宗恐襲發生。

不過,隨著國會大選臨近,英國接連發生死傷逾百的恐襲,引起國際關注,亦變相為恐怖組織宣傳。英格蘭西北地區前首席檢察官 Nazir Afzal 直言:「施襲是有政治目的。這是企圖阻撓我們的民主進程。」他指出,英國的伊斯蘭教徒一直在派發傳單,呼籲人們別要投票,「他們並不相信民主。」恐襲對投票率的影響多大尚未可知,但選民的取態確是有所動搖。

政治顧問公司 BritainThink 副主席 Tom Clarkson 解釋,選民本視曼徹斯特爆炸案為個別事件,故對選情影響不大,但上周六再發生倫敦橋恐襲,眼見國家在競選期間兩度遇襲,事件遂升級為國安問題。英國廣播公司政治編輯 Laura Kuenssberg 分析,保守黨因「癡呆稅」嚴重失分,與工黨的差距大幅收窄,誰有能力維護國家安全,就成了左右賽果的關鍵。

工黨自然把握「良機」,直指近日英國兩度遇襲,是執政多年的保守黨之過。特別是曼徹斯特爆炸案,施襲者曾五遭舉報,但仍能成功犯案,反映警方缺乏資源調查,批評文翠珊過去大幅削減警方預算,「容讓緊縮破壞她保護公眾的能力」。倫敦市長簡薩迪甚至警告,若保守黨繼續掌權,為節省 4 億英鎊,恐會再減多達 12,800 名警員,「這意味我們會更危險。」

以往在國防及反恐上,保守黨的聲望遠高於工黨。但文翠珊長久領導執法部門,有的是時間採取行動,如今卻沒能防範未然,始終難辭其咎。再者,即使保守黨強調,反恐預算未受緊縮影響,亦有撥款增加武警數目,但前反恐高官 Robert Quick 指出,人手縮減削弱警方在社區建立關係及信任的能力,損失有關可疑人士的情報,對反恐造成打擊。

從最新民調可見,工黨的支持率節節上升,不過 Tom Clarkson 相信,工黨仍難以在大選勝出,他解釋:「最近數周湧現的支持聲音,很多都較為年輕,或過去並非選民,這些人根本不太可能會在周四現身投票。」牛津大學政治科學家 Matt Williams 亦相信,保守黨仍可穩守大多數,只是難以如理想般大勝,但他補充:「(選舉)這種事實在很難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