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太多會致癌?

A+A-

高糖飲食有害健康的觀念漸已深入人心,吃太多糖的壞處,不只是導致皮膚早衰、肥胖、糖尿病等,最新的研究宣稱,可以證實糖分太高的飲食會刺激多種癌變

早有人聲稱腫瘤細胞「嗜糖」:是糖分為腫瘤細胞提供大量能量,供其變異散播。最近德州達拉斯大學的科學家發現,病發於肺、頭、頸、食道和子宮頸部位的一種癌症明顯「嗜糖」,即鱗狀細胞癌(Squamous cell carcinoma, SqCC)。

有關研究發表在期刊 Nature Communications,帶領研究的學者 Jung-whan Kim 教授稱:「我們的飲食文化嗜糖成癮,攝取過量糖分不僅會導致糖尿病,有關癌細胞依賴糖分的猜測也由來已久,目前已經證實的是鱗狀細胞癌尤其依賴糖分。但從科學角度而言,我們想知道,改變飲食習慣是否能影響癌症的演變過程。」

該研究的數據庫來自 11,000 病人的 33 種癌症基因組,比較的是兩種主要的非小細胞肺癌:腺癌( Adenocarcinoma, ADC)和鱗狀細胞癌。其中,肺鱗癌有一種負責傳送葡萄糖的蛋白質,含量明顯比肺腺癌高出許多,該蛋白質名為葡萄糖運輸蛋白 GLUT1。Kim 教授稱,「GLUT1 明顯活躍於鱗狀細胞癌,而腺癌對糖分的依賴則相較少得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