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立:電視版本「老夫子水虎傳」失落的數白欖

A+A-
「七彩卡通老夫子:水虎傳」片頭

我相信很多人都看過老夫子水虎傳(1982 年那套)的動畫電影。好吧,坦白說,相信很多人都是在網絡上看的,那些在大陸網站之類的版本,即是說版權有疑慮的那些。著名的截圖「你睇下佢幾戇鳩」就是從那個電影截來的。

我很久之前,有看過亞視的版本,也看過在金獅影視會租出來的 VHS 和 LD 版本,再跟最近看不同版本的年輕人談過,我才發覺,他們沒看過完整版本的水虎傳。他們看過的版本,似乎是電視重播時,為了遷就廣告長度而被剪輯過的版本,長度特別短。我跟他們說了一些電影裡的有趣部分,他們竟然沒看過或者不知道,那是因為這些版本剪掉了部分情節。偏偏那些部分,卻是非常有趣的精華所在,所以我就寫這篇文章,讓沒看過的人知道完整的水虎傳。

首先在一開始老趙被丟進時光機時,其實曾失敗一次,全身裸體的被傳送回來,他才突然領悟到時光機有甚麼缺陷,加以改良時光機才成功的。而之後武松晚上喝醉酒走夜路時,其實那首歌是比較長的,但似乎也被截掉了。後來西門慶跟武大郎打時,本來那句是「我叉叉叉叉,我叉你爸爸」的,但可能是因為這對白太粗俗的關係,又被剪掉了。

「七彩卡通老夫子:水虎傳」劇照

但這些都比較輕微的,如果要問哪一段被剪掉最可惜的話,就是接下來西門慶去找縣令(契爺),即是「我看上武松阿嫂潘金蓮,仲將佢調戲」那一段。在剪輯版中,去到西門慶表示想殺掉武大郎就停了。但其實後面還有很多的,而且更重要的是,那是這電影最有趣的部分。講完「想同武大郎做忌」之後,就是西門慶開始行賄縣令支持他的情節。

完整這段是:

「契爺你一定要理。」
「混賬簡直放屁,本官為人堂堂正正,最講道理。」
西門慶拿出一個金元寶再說:「咁有無道理?」
「豈有此理豈有此理,本官正牌包青天,無道理又點會理,我廢事去廉記等你,我廢事去廉記等你。」
然後西門慶拿出更大的元寶,問有沒有道理。
對方答:「理?唔理。武松佢大條道理,我仲係廢事睬你。」
最後西門慶拿出一個超大元寶,說:「夠未夠未,唔夠就比夠你,總之無道理呢都變有道理。」
然後對方一下把財寶收下,西門慶說:「咁多黃金聚住你,都夠你辭官歸故里。」
「我理我理。」
「晚生告辭,日後再嚟報答你。」
「我唔送你。」

有趣吧?兩人的對白,每一句最後一個字都是用「你」、「理」或「里」字結尾,雙方都押韻,可說是一段非常精彩的對白,而且也露骨地表現出官商勾結的交涉方式與虛偽,以及官僚只是想賺夠錢退休的心態,既有趣也富有教育意味,偏偏這一段就被整段剪掉了。

相信也不只是我看過這一段,應該還是有其他人看過的,據說現在連原裝正版的 VCD 版和 DVD 版都有大量的刪減,所以要找到完整的版本可能不容易了。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鄭立,Cheng Lap,香港人。從不被寄望的職校生到取得香港中文大學比較史學碩士,曾任教職,後轉行創辦公司並開發電腦遊戲「民國無雙」。長於議題思辨、邏輯推演,評析經濟與政治局勢。現於香港「明報」,台灣 udn 「鳴人堂」專欄,以及 PTT 論壇發表文章。著有「有沒有 XXX 的八卦」及「希特拉救港攻略」。Facebook Page:Cheng L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