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命距離:難逃北韓導彈的避難訓練

A+A-
圖片來源:日本朝日電視台

10 日前,日本山形縣酒田市的西荒瀨地區響起警報:「導彈已經發射。請即疏散到堅固的建築物內或地下。」操場上的小學生隨即跑進校舍、有長者趕往社區防災中心、另有居民伏下身體以建築物作掩護。儘管這只是一場避難訓練,眾人仍神色凝重,謹遵指示而行,因為當地與北韓僅相隔 1,070 公里 —— 一個足以讓人命喪於彈道導彈的致命距離。

是次訓練由內閣官房、山形縣及酒田市合辦,是繼秋田縣男鹿市及山口縣阿武町後,國內第三次舉行避難訓練。背景設定只說是「從 X 國發射的導彈有可能進入境內」,但誰都清楚,X 國就是北韓。自金正恩上台後,該國多次發射導彈,並落入日本的專屬經濟水域,而以其軍事實力,確足以擊中日本。上月北韓發射的一枚新導彈,技術範圍達到 4,500 公里,輕易覆蓋日本全國甚至美屬關島。酒田市與北韓近在咫尺,居民自然首當其衝,承受彼方的威脅。

「北韓就在日本海的另一端,所以我們總是非常緊張。」67 歲的鈴木光晴說道。她仍記得在 1973 年,曾有 3 名北韓間諜在此上岸。往後雖再無發現偷渡者,但取而代之的是針對日本的導彈。導彈一旦發射成功,約 10 分鐘就可抵達該市,扣除警報時間,居民只有數分鐘疏散,而大部分人更是長者,行動緩慢。因此鈴木光晴直言:「很高興這裡有疏散練習。即使真的有導彈墜落,我們都已做好準備。」

避難訓練結束後,市長丸山至表示:「酒田市面朝日本海,思考『若有北韓導彈襲來,我們該如何自保』,這件事十分重要。」他指出:「我們曾為多種災難進行訓練,但未曾試過針對導彈而演習。」這種憂患意識亦存在於首相府,今年 4 月起其轄下「國民保護入門網站」的首頁,貼出導彈墜落時市民的行動指南,此乃二戰後日本政府首次指導市民如何面對敵國攻擊。不過,建議內容僅限於躲進室內或地下,因為市民未應付到更多的避難措施,尤其事發當下市民其實只有幾分鐘時間應對。

圖片來源:路透社

在周五協辦訓練的內閣官房認為:「居民能冷靜疏散,達成訓練目的。」但部分居民質疑,一旦導彈墜落,訓練能否派上用場。畢竟導彈可能在深夜清晨襲來,而非如訓練般全都在白天發生。63 歲的鈴木裕美子坦承:「我擔心在危機關頭我能否辦得到。」65 歲的高橋守則抱怨:「社區防災中心的確是挺堅固的,但從我家出發要走 1 公里多路,太辛苦了。」更有需要冒險出海的漁夫批評:「當局可以告訴我們發射了導彈,但我們又可做甚麼?我們根本逃不掉。」

對於更年長的山科先生來說,現時日本與北韓的關係,正處於他有記憶而來最緊張的時期。「我聽說北韓想將日本變成火海,是因為我們是美國的盟友,所以我希望美國能克制北韓。」他說活在日本海岸邊的人,此際都感到脆弱無助。「盼望日本能與北韓進行談話,讓局勢平靜下來,而非以武力解決。因為直到現在,我們都不知道他們會做出甚麼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