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情差的好處

A+A-
電影 Inside Out 劇照

今人認為情緒有正負之分,而現今社會總是褒揚正面,暗地貶低負面,好像負面情感都是「不必要」的情感。然而,澳洲新南威爾斯大學心理學教授 Joseph Paul Forgas 撰文表示,負面情感是生活密不可分的一部分,只要負面情感輕微短暫,不過分激烈,又沒有持續太久令人無法自拔,形成心病的話,一定程度的傷感對於人實有許多好處。

Joseph Paul Forgas 首先指出,古代人沒有排斥負面情感,反而積極接受,視之為正常生活的一部分,甚至是創作的泉源,直到現代才出現盲目崇尚快樂的潮流。其實,從情緒心理學的觀點出發,情感不分好壞,人類所有情感狀態都有其重要性,提醒我們身於何處及如何回應環境需要,而負面心情也會為人帶來多項好處。Joseph Forgas 綜合多項由他及其他學者所作的實驗研究,列出以下 5 大因負面情緒而生的益處:

1. 增強記憶力

  • 天陰陰,雨朦朦,人難免心情變壞,悶悶不樂。可是,這種壞心情卻意外地可增強記憶力。Joseph Forgas 的社會研究顯示,見壞天氣而感到失落的人,當被問到剛造訪的店舖裝潢擺設如何時,比起心情好的人,能回憶起的細節更多。
  • 當人心情差,其「目擊者記憶」(eyewitness memory)——目擊罪案又或震驚事件時所得的記憶碎片——也會更清楚準確,較少包含無關事件,甚至是錯誤或具誤導成份的資訊枝節。

2. 提升判斷力

  • Joseph Forgas 的研究指出,正面情感會提升所謂「首因效應」(primary effects)對印象形成的影響,即人會更容易先入為主,依賴最先看到或聽到的信息建構對他人的印象。反之,輕微的傷感可令人排除「首因效應」的影響,令人避免因成見而產生對他人的偏頗認知。同時,也有實驗發現情緒稍為低落的人較少以簡化的刻板印象(stereotypes)下決定
  • 負面情感會令人對謠言保持懷疑態度,並從中得到「測謊能力」,更有效地察覺到對方在說謊,換句話說,心懷負面情感較難受騙。

3. 更加積極進取

  • 其他學者的實驗指出,當一群人面對同一困難任務,比起心情好的參與者,心情差的參與者表現較佳。在解難過程中,後者會更積極進取,而且,還會花更多心思時間在任務身上,嘗試解答更多問題,並得出更多正確答案。

4. 溝通更好

  • 原來,當人心情不佳也不代表難以溝通。Joseph Forgas 指出,心情稍壞可令人更加專注,思考更深邃,從而促進人與人之間的溝通交流:比起心情好的人,情緒低落者不僅更能說服他人,對語意含糊的句子的理解力也會更高

5. 更加公平

  • 最後,情感正負也會影響人在利益分配時選擇自私還是公平。Joseph Forgas 發現,正面情感會令人傾向自私,反之負面情感則會令人以「以和為貴」作宗旨思考,更在意社會規範、關注別人所需,從而作出公平分配。

當今社會一味強調快樂正面,否定悲傷的優點,Joseph Forgas 直言:這是在設立一個不可達的目標,只會令自己失望,甚至墮入抑鬱。有見上述種種負面情感所帶來的好處,我們應該重新認識壞情緒在生活中的角色:情緒低落為正常事,只要不過分沉溺其中,都有幫助我們解決日常困難之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