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立:裝鬼兵 M.D. Geist ——睇人仆街最開心的痴線傻佬

A+A-
動畫「M.D. Geist」海報

這個故事發生在久遠的未來,有一個叫 Jerra 的星球在打仗,一方是因為「所有 Jerra 人的祖先都是地球人,所以 Jerra 是地球領土神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所以地球有權決定當地事務」,感情上始終認為自己是地球人的親中央政府派,簡稱親中派,另一方當然就是數典忘祖的新世代了。

中央政府對於 Jerra 的態度,卻是「留地不留人」,也就是他們需要 Jerra 這星球卻不需要上面那些刁民。他們在該星球暗藏了一個工廠,預備哪天確認自己已無法統治這個星球的話,就啟動工廠。該工廠會以禁忌的自我複製科技,生產只要看到人類就會自動把人殺掉、並將人體當成材料去自我複製的機械人。至於會造出這種危險的機械人,是因為中央政府發覺無法以政治解決問題,就索性把這裡目前的居民全部鏟除,派出被洗腦至盲目愛中央政府的新移民重新殖民算了。

這麼危險的計劃中,被寫死在電腦裡的啟動條件,就是某個親中央的政客死亡。本來預期是愛國勢力輸清光的時候,那個政客被殺,計劃才會啟動。怎料明明還沒全員打輸,該政客卻被暗殺成功,計劃就自動啟動了。當地親中央政府的人大驚,因為知道這個工廠一啟動,就會不分青紅皂白把所有人殺掉,即使是「愛國」的他們也不能倖免。

他們知道這次搞出了大頭佛,唯有在工廠完全啟動之前補救。所以他們派出一支精銳部隊,用武力強行闖入重重守護的電腦,希望秘密地把它關掉,當沒事發生過,以拯救這個星球的所有人。他們在中途遇上了主角 Geist,他本來是個武藝高強的士兵,因為極度好戰,唯恐天下不亂而犯了法被監禁,某天逃走後,便帶領一群廢青土匪到處生事。

那支部隊的指揮官見主角「幾打得」,便招攬他進隊。指揮官覺得先不講政治立場,現在做的事情畢竟是救整個星球,不然大家就死光光,理應無分藍綠,一起團結,去關掉那個會不斷製造殺人機器的電腦。主角聽了之後,表示同意加入這個任務。後來他們去到了電腦所在、守衛重重的基地,整支部隊就開始攻進去。面對激烈的防禦,大部分人都被殺了,只剩下主角和指揮官兩人,終於把最後的守衛都擊倒,進入電腦室。

動畫「M. D. Geist」劇照
動畫「M. D. Geist」主角 Geist 重新啟動電腦後的一幕。

終於,指揮官成功闖進電腦室,把電腦關掉,正要鬆一口氣以為天下太平時,主角就走進來,殺掉那指揮官,之後重新打開關掉的電腦!簡單來說,主角加入這計劃的目的,並不是為了執行它,而是為了阻止它。換句話說,他就是「鬼」。

至於他這樣做的原因?單純就是「睇人仆街最開心」,有機會看到全星球仆街,害死全世界,何樂而不為。

最後結局就是因為這個部隊的指揮官一時失心瘋,讓這個有心搞散件事的契弟參與重要任務,連累這星球的人差不多死光了。責任倒不全在這位契弟,那個誤信這個契弟的指揮官也是一個傻仔,因為他蠢過隻豬,結果他自己被殺之餘還要累街坊。

大家總是一廂情願的,以為大家都追求天下太平。而想不到有這種對安樂茶飯全無興趣,為了搞事完全不顧後果也不顧別人死活的痴線傻佬。大家都以為,害死全世界對他沒有任何好處吧?而不知道對於這世界上某些人而言,害人是不需要利益的,因為別人仆街本身就是他最大的利益。

如果你身邊還有些人,在談論一個人的害人行為時,拿「這樣做對他沒好處」作回應去否認那件事的發生的話,你就抓他來看看這套作品,讓他知道這世界就是有些人腦子根本有毛病。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鄭立,Cheng Lap,香港人。從不被寄望的職校生到取得香港中文大學比較史學碩士,曾任教職,後轉行創辦公司並開發電腦遊戲「民國無雙」。長於議題思辨、邏輯推演,評析經濟與政治局勢。現於香港「明報」,台灣 udn 「鳴人堂」專欄,以及 PTT 論壇發表文章。著有「有沒有 XXX 的八卦」及「希特拉救港攻略」。Facebook Page:Cheng L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