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女關係,差多少歲最好?

A+A-
法國總統馬克宏現年 39 歲,其妻子則為 64 歲,兩人年齡相差 24 年。 圖片來源:路透社

法國新任總統馬克宏的感情生活比其政見更受人關注,因妻子曾是他的高中老師,比他年長 24 歲。年齡差距不一定是數字的絕對差距:即使是相差 20 歲,40 歲配 20 歲,與 70 歲配 50 歲,兩者觀感便不一樣。男女關係之間,雙方差多少歲最好?經濟學人姊妹刊物 1843 日前刊登文章,從離婚率和壽命兩方面探討這問題。

根據約會交友網站 OKCupid 創辦人的研究資料,男女雙方對於年齡差距持不同看法:女士一般希望找個年齡相當,或只大一兩歲的男士作伴侶;但男士則無論自己是多少歲,理想年齡都是 20 歲出頭。

理論上,年齡差距愈少,大家便愈能同聲同氣——小時候喜歡甚麼歌手,看過甚麼電視節目,大學時代做過甚麼瘋狂的事,甚至工作上的煩惱亦能互相傾訴。有經濟學家則好奇,到底夫妻間的年齡差距小,會否對社會有更大益處,甚或能收窄男女收入差距?邏輯如下:收入一般會隨年紀增加,女性若與年長男士結婚,則收入長期遠低於另一半;承受收入差距的壓力,令她們較容易因產子或育兒而放棄工作,結果擴大社會整體男女收入差距。不過有研究卻顯示,在丹麥的女雙胞胎分別與年長男士和年輕男士成婚,在收入差距上並無分別。

美國總統杜林普與現任妻子梅拉尼婭年齡同樣相差 24 年,卻無人以此做文章。 圖片來源:路透社

那麼年紀差距愈小,感情真的愈堅固? 美國雜誌大西洋月刊(the Atlantic)2014 年一篇報道指出,夫婦間僅 5 年的年齡差距,已足以增加 18% 離婚機率。報道引用的研究訪問了美國夫婦及離異人士,或揭示了年齡差距與離婚率有關,但未能確定當中的因果關係,因為有可能是接受忘年戀的人本身具某種性格特質(例如比較不受他人意見影響,較有主見),不一定是年齡差距釀成感情破裂。

經濟學人又引述了英國國家統計局的數據,指出以英格蘭與威爾斯的情況來看,年齡差距與離婚率的關係其實沒有很強。但有證據顯示,30 歲後結婚,而又比伴侶年紀大 10 年以上的女性,確實會更容易離婚。

另一項由瑞典斯德哥爾摩大學 Sven Drefahl 所進行的研究,則檢視了丹麥 50 歲以上的人口資料,發現剔除財富和教育程度影響的話,伴侶比自己年輕的男性,比年紀相若的更長壽。不過同樣地,研究數據亦不能斷定其必然因果關係,老夫少妻中男方較長壽,可能純粹因健康的男士特別吸引較年輕的女士之故。不過對於女士而言,年齡差距愈大,不論年長的是女方或男方,女士的壽命也會較短。Drefahl 解釋,表現之所以因性別而異,可能由於女士較少依賴伴侶,結果即使伴侶精力充沛,亦較少受惠其中。

Drefahl 的研究結果似乎和 OKCupid 的數據頗為吻合,文章作者 Soumaya Keynes 在文末補充指,研究人員仍然需要對不同年齡的伴侶對比調查才能下結論。然而,問世間情為何物?於伴侶而言,能互相扶持,排除萬難,不離不棄的便是真情。交友約友,只是尋找情的起步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