味噌湯,日本人開始放棄了

A+A-

日本人的飯桌上,味噌湯曾是理所當然的存在。然而,這都已成過去。年青人正與味噌湯漸行漸遠,特別是關西地區,在大阪有不少年輕男女自稱一周喝不到一次。官方統計亦顯示,近年全國家庭的味噌購買量每況愈下。這種傳統家常料理,何以淡出他們的一日三餐?

「產經新聞」在大阪鬧市進行小規模民調,訪問 30 名年齡介乎 19 至 60 多歲的途人,了解他們「一周喝多少次味噌湯」。結果發現,11 名受訪者表示兩次以下,其中 9 位皆未滿 30 歲。不常喝,並不代表不愛喝。很多受訪者承認「喜歡喝味噌湯」,只是不少人覺得「沒喝到也沒所謂」。部分答案反映出味噌湯的形象:煮起來有點難搞,喝得多又嫌乏味。

雖然民調的覆蓋率甚低,但與一些全國數據不謀而合。根據總務省的家計調查,平均每個家庭一年之內的味噌購買量,在 37 年來劇減一半,從 1979 年的 12.66 公斤,跌至去年的 5.255 公斤。同時亦呈現「東高西低」的傾向,關西地區尤為明顯,在大阪及神戶,分別只有 3.526 公斤及 2.978 公斤,遠低於全國平均值。

過去,家家戶戶都備有味噌,但時至今日,有些家庭用完了也不急著補。

全國味噌工業合作社聯會認為,少吃味噌與飲食習慣改變有關。專務理事小林悦治指出:「大眾口味變得西化,但味噌湯與意大利菜或麵包都合不來。其次,味噌湯煮的是一家人份量,如今各自吃飯的機會多了,都有影響。」合作社屬下的宣傳組織「味噌促進健康委員會」會長鈴木亮輔補充,快餐及便利店的出現,加上不吃早餐的人增多,也令大眾遠離味噌。

至於為何關西青年特別少喝,則可能受地方文化影響。老店「大源味噌」店長安齋善行解釋:「大阪有湯頭文化(だし文化),不只是味噌湯,連日式清湯(すまし汁)也常喝。而且作為美食之都,流行『吃咖哩飯就喝西湯』這種隨主菜改變湯款的做法。」

不過,業界仍未至於絕望。全國味噌工業合作社聯會屬下約 900 間味噌製造商的統計發現,去年的味噌出貨量,較前年微升 0.17%,屬 8 年來首次上升。鈴木亮輔相信,這與 2013 年和食獲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有關,「味噌的出貨量停止下跌,或因和食文化備受歡迎。」

為了挽回年青人的心,業界亦出盡法寶。味噌生產商丸米(マルコメ)在去年請來女模 Miranda Kerr,拍攝電視廣告,今年春季起更推出「Morning 味噌湯」(モーニングみそ汁),把偶像組合 Morning 娘’ 17 作代言人,盼望借助名人的魅力與活力,讓味噌湯重回新世代的飯桌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