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yashi:AI 與 IA ——人工智能應用

A+A-
Terminator 中的人工智能 Skynet

Google 的 Alphago 在圍棋界勝戰連連,大殺四方後感無敵是最寂寞,學獨孤求敗來個深山埋劍,宣稱從此歸隱。吃下敗仗的人類無不咬牙切齒,同時又驚恐人工智能取代自己的日子不遠。霍金在輪椅上不知接通了大宇宙意志的哪個頻道,間中不忘跑出來警告愚蠢的人類,Terminator 裡的 Skynet 末日正要來臨

但研究所裡的都是瘋狂科學家,要借人工智能毀滅地球嗎?

所謂人工智能,不一定是個會跳舞說話或下棋的機械人,也可是一個系統介面。日本學者須藤修指其應用發展並非單一存在的系統,而是互相連結,成為人工智能網絡,連結的系統將來源各異的情報重新統合,賦予多重價值。其中一個關於醫療科技,利用運動手錶追蹤糖尿病人的身體狀況,從中研究生活習慣與疾病的關係。人工智能在研究計劃中,是扮演著資料處理與統合的介面,幫助研究人員分析。所以他說未來發展與其說是「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I),不如說是「智能擴張」(Intelligence Amplifier, IA)。他相信人工智能是提高人類思考與感官能力的工具,而非取而代之。

工學學者鳴海拓志看法亦類同。他謂最佳的介面不是容易操作,是看不見的介面。當人工智能在操作介面後自動識別使用者的意志,在我們伸手按按鈕之前,機械已經預先行動。例如,即使市面上已經有聲稱能測量使用者體溫的冷氣機,但有人愛冷,有人受不了冷,同樣的溫度下每人感覺不一樣;而一部安裝了人工智能介面的冷氣機,理應能夠識別個別使用者在體感冷熱下的無意識動作,如肌肉收縮、摩擦手臂等,自動調節室內溫度。即人工智能能成為身體與機器的介面,擴張人類的感官。

可能你會認為,透過人工智能,肉身與機械過於接近的感覺很奇怪,甚至產生身體被監控、甚至取代的錯覺。但仔細想想,這不是早就開始了嗎?當自拍裡的自己比肉身的自己感覺還要真實之際、當手機變得比自己性命重要之際,融合早就開始了,人工智能不過是加速了融合的速度而已。

Alphago 想不想殺死人類,諒我智商差太多,無從判斷。但我個人倒是相信,在 Skynet 發射核彈前,人類早已經被污染殺光了。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