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背上的圖書館

A+A-
圖片來源:肯塔基電子圖書館

現今網絡發達,無論住處有多偏僻,只要有網絡,足不出戶就可當個「真文青」,這無疑是科技進步帶來的便利。然而,在互聯網還未面世,甚至汽車都沒有的一百年前,居於遠離城鎮圖書館的地區居民若要讀書,就要等待「流動圖書館」。1930 年代美國肯塔基州,就有一群人專門騎馬駄書到鄉僻郊區,向人們提供借閱服務,傳遞知識。

1930 年代初,美國正值經濟大蕭條(Great Depression),肯塔基州是最受打擊的州分之一,當地人本已貧窮的生活變得更加艱苦,不但教育及工作機會大減,連溫飽都成問題。然而,在這人人患於衣食的時期,羅斯福的新政(New Deal)有項特別大計:「馬背上的圖書館」(Pack Horse Library),向肯塔基州東部的人民送遞閱讀材料。

圖片來源:肯塔基電子圖書館
圖片來源:肯塔基電子圖書館

政府有這樣的措施,是出於居民訴求。1930 年代有 3 成東肯塔基州人均為文盲,他們認為,經濟不景是教育程度低所致,所以為了脫貧,改善生活,他們亟欲學習。但自主學習也需要書本,沒書本就沒法學習知識。1935 年,肯塔基州圖書館的平均借出率只有每年一人一本,低於美國圖書館協會每年一人五至十本的標準,其主要原因是偏遠地區人民難以到圖書館借閱圖書。

肯塔基州不是沒試過解決問題。20 世紀初屢有「流動圖書館」計劃,以馬車送書到郊區,但都是短期計劃。1934 年「馬背上的圖書館」出爐,由本地人協助當「圖書館管理員」。管理員會騎馬騎騾,攀山涉水,無懼風雨,排除萬難的將書送到教堂郵政局等社區建設。當然,他們非志願義工,盡責有其回報,每月可賺 28 美元,相當於今日的 495 美元(約 3,800 港元)。

  • 簡介「馬背上的圖書館」及其管理員的短片。

計劃之所以有充足書本供人借閱,乃因有人默默為同鄉努力。為了籌集足夠書本,肯塔基議會圖書服務的女主席 Lena Nofcier 不但去信家教會,更遊遍全州,促請其他較富裕的州民踴躍捐書——無論是課本還是雜誌,統統都收。若書本破爛,她和圖書館管理員則會盡力修補。結果,許多州民有書捐書,有錢出錢,無錢則出力。到 1936 至 1937 年,「馬背上的圖書館」計劃已惠及逾 5 萬戶家庭及超過 150 間學校。

值得一提的是,山區州民喜愛馬克吐溫,偏好「魯賓遜漂流記」,不識字的也會看繪本畫冊,由識字的兒童陪讀。此外,有不少隱居山林的人原對於管理員策馬送遞不明書刊感到懷疑及抗拒,但當管理員朗讀出他們熟悉的聖經段落,人們便因此對其放下戒心,更接納其他書刊。

直至 1943 年,「馬背上的圖書館」計劃結束,二次大戰的爆發逼使人們重投國家動員的戰爭,讀書餘暇自然消失。而當 1946 年戰爭結束,汽車通行,「馬背上的圖書館」便改為「汽車流動圖書館」,直到 2014 年,肯塔基州仍有 75 架流動圖書館汽車(bookmobiles),數量冠絕全國。

雖然香港也不乏以貨車改裝而成的「流動圖書館」,但畢竟社會踏進數碼時代,只要登錄公共圖書館的電子書網頁,即可暢遊電子書書海中,追趕文字,尋覓知識——此是全球大勢所趨,避無可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