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 殺不死的日本摺機

A+A-
圖片來源:路透社

iPhone 橫空出世之前,日本是摺機的天下,即使遠至香港,同樣擁躉眾多。十幾廿年過去,智能手機進佔全球,你我早已改用蘋果三星,日本傳統手機(ガラケー)在當地卻仍相當普遍。從中年白領到獨居長者,不少人還有一機旁身。在二手市場,摺機更是有價有市。

日本貴為創新大國,在手機應用方面,卻是意外的落後。去年,總務省發表的研究報告指出,在英、美、中、德、日、韓六國中,日本各年齡層使用傳統手機的比例均特別高,智能手機使用率卻為六國最低。內閣府的調查亦顯示,雖然在 2016 年度,全國家庭的智能手機普及率,首次超越了傳統手機,但後者的普及率仍高達 64.3%。

縱有需求高企不下,市面上卻一機難求。三大電訊商 SoftBank、NTT DoCoMo、au 發售的傳統手機,由種類到數量,近年均逐步減少,如今幾乎絕跡門市。NTT DoCoMo 的 i-Mode 手機亦在去年停止出貨。求機若渴的情況下,造就了二手市場的興起。以二手手機專門店「手機市場」(携帯市場)為例,現時每月能賣出數千部傳統手機。

NTT DoCoMo 的 P-01F 現為最暢銷的二手摺機款式之一。

總務省的研究指出,傳統手機的使用比率與年齡層成正比,但據「手機市場」的銷售數據顯示,二手摺機的主要買家,不只有與科技緣淺的長者,還有三、四十歲的男性上班族。雙方偏愛傳統手機的原因,不離「操作容易」、「附有鍵盤」及「價錢便宜」這三點。至於連不上網絡,則不在考慮範圍之內。因為長者甚少上網,白領則另有智能手機配合使用。

「手機市場」表示,該店最暢銷的二手摺機,分別是 NTT DoCoMo 的 P-01F、au 的 GRATINA KYY06 及 SoftBank 的 105SH。三者均在 2012 至 2013 年發售,至今仍受追捧,二手價格由 2,480 日元(約 172 港元)到 3,480 日元(約 242 港元)不等。雖然炒價不高,但「手機市場」董事栗津濱一認為,傳統手機的使用率仍高於四成,只要 3G 服務得以持續,二手摺機將長賣長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