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人想念歐盟,可做愛沙尼亞「子民」?

A+A-
愛沙尼亞:英國留歐派救命稻草?

英國脫歐方案尚未見任何雛型,但為數不少的英國公民希望能自由在歐盟工作,及不想失去歐洲的大市場。對於部分人來說,愛沙尼亞的電子公民制度或是一根救命稻草。

愛沙尼亞位於歐洲東北部,1991 年從蘇聯恢復獨立,2004 年加入歐盟及北約,至今擁有 130 萬人口,只有香港人口的 5 分之 1,卻躍身成全球電子科技最發達的國家。從繳交罰款、報稅、處方藥物到選舉投票,都可以網上辦理。最新一項創先河計劃是接受外國人申請做「電子公民」。

2014 年,愛沙尼亞政府推出電子公民戶籍,至今已有逾 2 萬名電子公民,來自 138 個國家的人,其中英國人及愛爾蘭人各佔了 1,100 名及 79 名。申請人不必是愛沙尼亞公民,只要在網上提交原國家的身分證、護照照片、申請理由說明書,以及以信用卡繳交 100 歐元(近 900 港元)申請費用,審批時間約一個月。

愛沙尼亞電子公民申請頁面網頁截圖

電子公民並非真正公民身分,不能憑此在愛沙尼亞或歐盟工作及出入境,但能使用愛沙尼亞的工商服務。持有人可在網上開設愛沙尼亞的銀行賬戶、註冊成立公司、使用電子簽名簽署合同、管理公司。成功申請者將可從愛沙尼亞領事館領取電子身分證,以之進行網上商業活動。至今已有 3,000 間公司是由電子公民開設。

據愛爾蘭時報報道,在去年脫歐公投前一星期,只有 3 名英國人申請電子公民;公投結果出爐後一週則有 57 名英國人申請,到現時英國的申請比率仍然是脫歐公投前的兩倍之高。愛沙尼亞電子公民計劃發言人 Adam Rang 表示,該計劃就如一間初創公司,以小規模但高效率的團隊試行,抱著嘗試的心態來看看受不受歡迎,而結果是反應不俗。

電子市場公司 Rabbit 創辯人 Dirk Singer 說:「我曾經以為電子公民只是表面很有型的東西,但當英國脫歐來到,於我而言,它則變成一種保險政策。」他盤算著,如果英國最終退出歐盟市場,像他的小型創意公司仍希望能在歐盟參與招標及簽訂合同,在愛沙尼亞的生意則可與巴黎、柏林及都柏林獲相同待遇。

愛沙尼亞現時人均月入約為 1,150 歐元(約 10,190 港元),在前蘇聯獨立出來的國家當中,只有斯洛文尼亞比愛沙尼亞要高。愛沙尼亞智庫 E-governance Academy 網絡保安主管 Raul Rikk 憶述在 1990 年代愛沙尼亞恢復獨立之初,國家實在太窮困,沒有資源發展,但窮則變,反而推動了創新。即使加入歐盟及北約,國家仍要思考如何與其他大國競爭,Rikk 說:「我們需要極具效率,因此我們要善用電腦科技,遂開始投資這方面的發展。」

愛沙尼亞坐言起行推動電腦科技發展,孕育出 Skype、TransferWise、Pipedrive、Starship Technologies(最近在倫敦試驗外賣機械人的製造公司)等知名通訊科技公司。不過,即使環球經濟於全球金融危機中開始復甦,但愛沙尼亞自 2011 年起亦有發展樽頸,2016 年人均 GDP 增長回落至約 1.48%。「窮則變」是不變的道理,愛沙尼亞推出了創新的「電子公民」計劃,歡迎世界各地公民,包括「英國脫歐難民」。反觀香港創科發展只流於口號,把創新說成「再工業化」,完全掌握不了數碼經濟,官員欠缺視野,再多幾個創科局也無補於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