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俊傑:「惡女」——復仇與騙局的無限輪迴

A+A-
電影「惡女」劇照

「惡女」一開場,從女主角視點出發,打 RPG Game 般,見人就打見人就殺,好精彩。我就好驚。

唔係話見到血所以驚,驚係因為擔心導演鄭秉吉太想變做第二個朴贊郁,太想模仿「原罪犯」。「惡女」的故事又跟復仇有關,講黑幫頭目的女兒目睹父親慘死,矢志復仇,點知父仇未報,就要先報救命恩人兼老公的仇,即是一開場的大廝殺。大開殺戒之後,被秘密組織收為己用訓練成殺手,整了容,用另一個身份過新的人生。執行任務之際,才發現真正的終極仇人原來也整了容,仍然在生,於是又展開另一場大廝殺。

我特別欣賞電影去得夠盡。例如動作場面的設計,簡單如電單車在馬路飛馳,電影史上拍過沒有一千次都有九百次,這套則加入武士刀元素來點綴。又例如橋段上的安排,一對夫妻,你欺騙我我欺騙你,在葉念琛作品屢見不鮮,但「惡女」之強,強在壞人又欺騙、好人又欺騙,以為欺騙人的,原來正被騙;以為只被一個騙的,原來被另一個騙得更慘。最勁是觀眾明明身處全知的角度,仍然會覺得出人意表。簡直神奇。

電影「惡女」劇照

更值得佩服的地方,是電影一開場,講述女主角被組織培訓,被教導得最著力的,不在身手,在演技。喂,一早已講得清清楚楚,表面上的真心真意,全部是演技的一種。就似預先告訴你結局,卻仍可令你有驚喜,你還有甚麼好說?

說「惡女」沒有朴贊郁色彩是騙人的,甚至有種濃濃的「標殺令」(Kill Bill)氣味,但來得更歇斯底里,橋段的轉折又多了點心思,就比較容易接受了。這種復仇情節,大概真是南韓獨有,他們的婆媽長劇,幾乎套套也是下一代向上一代報仇,無所不用其極,說謊是必然的,就算殘忍到犧牲親人也無畏無懼。這類故事與角色,中國人和日本人拍不出,只有南韓人表現得最自然。中國人奴性太重,被折磨也只會貪生怕死,很少會有勇氣報復,更不要說採用這種有殺無賠違背傳統道德的形式;日本人則太重視社會對自己的看法,活得太壓抑。南韓人的心理狀態,應該最健康。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方俊傑,利物浦球迷,前「壹週刊」生活組編輯。主打電影介紹、人物專訪、體育專欄、電視表。著有小說「失戀二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