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傑:英國名嘴論香港和世局

A+A-
末代港督彭定康。 圖片來源:路透社

還記得 BBC 二十年前來香港跟從末代港督彭定康任期五年,拍製的紀錄片「末代港督」嗎?

此片的主持和監製,英國名筆名嘴名記者丁布比(Jonathan Dimbleby)重訪香港,在外國記者會講述香港主權移交 20 年觀感。

丁布比讚揚前港督彭定康目光遠大。丁布比說:至少彭定康今天對於英國未能及時更有力推進香港的民主感到內疚。彭定康任期雖只有五年,但處境艱難,因為當時英國的商界施展巨大的壓力,為了要與中國做生意,阻撓彭定康政改。

這些人認為:香港人不應該得到更大的民主人權,不需要一人一票的普選權,而英國的商人與香港內部的反彭勢力裡應外合,彭定康已經盡全力做了他能做的事。

丁布比說:彭定康欣賞今天香港的年輕人,包括黃之鋒。或許是因為黃之鋒父母的一代在英國殖民管治的最後時期得不到應有的民主權利。彭定康對此深有感疚。

英國記者丁布比。 圖片來源:Dimbleby Cancer Care

有人提問:今天的世界,包括英國和西方缺乏真正的領袖,你甚麼看?

丁布比說:世界要陷入真正的動亂,真正的優秀領袖自然會出來。如果不是第二次世界大戰,邱吉爾的政治生涯早已完結。環境改變了,潛藏的人才自然會產生,這是民主制度的自動機制。邱吉爾、戴卓爾夫人、貝理雅,都是在形勢有需要時,自然冒起的。

但是八十年代英國的年輕人和知識份子比較關心世界。

丁布比憶述:那時英國的民間有為抗議南非種族隔離制的遊行示威。但是到了今天,雖然手機互聯網接通世界,全球的新聞不停滾動,但非常吊詭地,英國的民意對世界事務的興趣越來越冷淡,關注只集中國內的問題。

這是全球化之下逆向的 Inward Looking,也是另一種 Paradox。或許英國政府對中方單方面廢除中英聯合聲明反應軟弱,也是網絡英國民意新世代對全球事務的一種冷漠。

但他認為,今天的世界不一定比八十年代更危險。那時以巴衝突,中東、伊朗、巴爾幹半島、美蘇在全球有代理戰爭,這一切,今天都沒有。相對之下,只是難民和北韓危機。

丁布比之言,提供了不一樣的思考角度。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