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立:電力公司裡台灣是不是中國的一部分?

A+A-
遊戲中的中國地圖。

權力格子(Power Grid),又名電力公司,這個遊戲相信有很多人已經玩過,不過我還是向沒玩過的人介紹一下。簡單來說,這是一個經營發電廠的遊戲,經營發電廠並不是為了服務大眾,而是為了賺錢。每回合你都可以競標設置新的發電廠,不同的發電廠價錢不同,需要的燃料不同,發電量也不同。你要為這些發電廠購入燃料發電,鋪設電網,再向用戶發電費單收錢。

這遊戲有五類不同的發電廠,第一類是空氣污染最誇張的燒煤發電廠,不過這遊戲不管污染問題,你可以隨便燒,反而問題會是煤供應量不足;第二類是跟煤差不多的燃油發電廠;第三類是燒垃圾發電,但垃圾一開始比較貴,要慢慢累積才比較便宜;第四是核能發電,這遊戲不會有核事故,所以可以放心使用;第五是各種奇怪的可再生能源,甚麼風力核融合甚至魔法……特色是不需要燃料,但價錢較貴,發電量也較弱。

遊戲中不同類型的發電廠。

可能你會問,既然差不多,為甚麼還要分煤和油?那是因為這遊戲的燃料都是按供求決定價錢的,沒人買的時候會變便宜,多人搶就會變貴。在不同時期下,煤和油的供應會改變,在最基礎的版本裡,遊戲初期煤會比較多而且相宜,油則比較少。但慢慢油會變多,而且一旦用煤的發電廠多,煤很快就會被拉貴甚至枯竭——雖然油也有這可能。

不同地圖有不同的特性,根據國情不同,多數是影響燃料供應量,有利某些發電方式、不利某些方式。最基礎的是美國和德國地圖,他們使用遊戲的標準設定,但是一換了地圖,就會出現不同的供應量。

例如法國是擁核國,所以在它的地圖裡,鈾的供應特別多,完全是鼓勵你起核電廠,而且也反映了法國的發展:首都和東南部比較繁榮,但是要連接兩區卻非常困難。法國地圖反過來就是意大利,它的煤和油都比其他地圖短缺,垃圾卻最多……唔,我不知道現實的意大利是否特別多垃圾,還是有甚麼特別的寓意?總之這是比較難玩的地圖之一。

日本則是個狹窄的國家,狹窄到原本 Power Grid 其他地圖,每個地方都能駁三個公司的電網,但日本卻有很多地方只能容許兩間,所以鬥快建電網變得很重要。而且一開始每人從兩個不同的地方出發,使遊戲變得更複雜,算是一個比較難玩奇怪的地圖。日本背面的是俄羅斯,俄羅斯的特色是排頭的玩者不起廠就會自動淘汰第一間廠,所以電廠會淘汰得比較快,不過好像也沒其他特色了。

電力公司遊戲盒封面。

接下來的地圖就有比較複雜的地區政治。首先是荷蘭地圖,荷蘭那邊支持環保,所以那些可再生能源,例如風力甚麼的都比較容易拿到,而且有油田,油也比煤多。至於背後的中歐地圖包括了波蘭那堆國家,波蘭是個產煤大國,煤的供應非常充足,可是有「禁核國家」在上面,如果你的電網全在禁核國家裡,你就無法用核能發電……不過只要把核電廠開在國外就可以了,也就是核電照用,不在自己家裡發就行,果然是君子遠庖廚,眼不見為乾淨。

終於輪到大家最有興趣的鄰近經濟大國,也就是中國。果不其然,那個國家的資源稀少,煤和油都特別貴,而且最麻煩的是它有個很特別的政府。在別的地圖裡,電廠都是各公司自由採購的,但在中國,你是國企,而國家搞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經濟,他們的發電廠,就像民主一樣,必須「循序漸進」。結果別國發電廠會隨機發明大家競爭,而中國所有發電廠都是排著一條沒有彈性的隊出來,即使前面是一堆沒效率的發電廠,你也得硬著頭皮起,因為發電廠的供應也有限,你不起的話就會搶不到。

雖然這地圖香港是可以鋪電網的,澳門卻完全被無視,最重要的是台灣……和旁邊的南北韓越南一樣,沒有設點也不能鋪電網。這當然不代表台灣沒有電力,這只代表遊戲作者不認為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除此之外,你也不妨找找這地圖裡的圖博/西藏,你會有很有趣的發現。遊戲作者的立場很明顯嘛。

以上圖片取自boardgamegeek.com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鄭立,Cheng Lap,香港人。從不被寄望的職校生到取得香港中文大學比較史學碩士,曾任教職,後轉行創辦公司並開發電腦遊戲「民國無雙」。長於議題思辨、邏輯推演,評析經濟與政治局勢。現於香港「明報」,台灣 udn 「鳴人堂」專欄,以及 PTT 論壇發表文章。著有「有沒有 XXX 的八卦」及「希特拉救港攻略」。Facebook Page:Cheng Lap。

https://www.facebook.com/leglory19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