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景宜:「原諒他 77 次」——好好珍惜願意原諒和遷就男人的女生

A+A-
電影「原諒他 77 次」劇照

原諒了他 77 次,有人問為甚麼不能多一次;也有人說,這部電影純粹從女性角度出發,暗示女生永遠是對的。但假如男生能試著在思考結果以外,多重視過程,重溫她的好,就會發現互相遷就和改變的重要。

情侶面對最多的問題,如電影劇情一樣,經歷一次又一次失望後,還要堅持愛下去嗎?每位觀眾都會有不同的答案,也許會感觸良多。現實中,要維繫一段感情,雙方不但要遷就對方,為對方作出改變,更要了解彼此的底線。

電影「原諒他 77 次」劇照

假如你可以容忍對方忙於工作,即使少點見面也不成問題,那麼這種遷就應該多做。但若然無法容忍對方身邊不時有狂蜂浪蝶,那勉強也沒有甚麼幸福,應該好好放手。不能動不動就談再見,為了小事就互相封鎖彼此。感情不是單單講求自身感覺的遊戲,而是彼此慰藉和支援的課堂。

年輕男女選擇眾多,型男美女更是不愁伴侶。但人大了,對於一段感情,多多少少要學懂珍惜,不會因為一點小事鬧分手。雖然在時代廣場電視下會碰到不少港女,但同樣地,在中環的商廈間也潛藏不少自私的港男,只是希望身旁有個身材好,漂亮和時刻長伴左右的女人。

在一段成熟的關係中,不能夠只要求對方遷就自己,彼此都需要適時作出改變。在熱戀期,雙方都傾向追求情感上的滿足,享受浪漫和新鮮感,刻意忽視對方的缺點。但相處的日子久了,自然變得現實起來,計劃將來、結婚、生兒育女等,所考慮的因素亦將改變。如戲中的女主角,希望組織家庭,有孩子,對男主角的要求便改變了。這時候男方要多體諒女人對時間和人生目標的追求,單單只顧著自己的快樂和需求,就是太自私和不體貼了。

電影「原諒他77次」劇照

今天的女性愈來愈獨立自主,對男友的要求與日俱增,只要男方稍有不足的地方,便變得罪無可恕。但如果男生能退一步想想,年過三十的女性,面對同儕的壓力、社會的價值觀和港女待嫁的社會風氣,也許就能體諒她。若多回想她所付出的,特別是最寶貴的青春,雙方好好珍惜,走下去的路自然會更精彩。

如果原諒第 78 次,然後相忘於江湖,不如學懂互相珍惜,多點轉發大家喜歡的歌詞和電影對白,人只有一世,能夠遇上是很難得的緣份。女人也別要經常想著原諒了男生多少次,拿本新的筆記本,多記下大家的甜蜜互動,寫下珍貴的回憶,憤怒時放下手機,開心時拿出紙筆,寫低當下的喜悅和浪漫。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張景宜,遊走於新加坡、北京、台北和倫敦的媒體人。曾於海外電視台、報章和網媒工作,閒時亦為兩岸三地智庫提供政策研究和數據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