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度琳:沒有 Michael Nyqvist 的「龍紋身」

A+A-
電影「龍紋身的女孩」(2009)劇照

Michael Nyqvist 上月逝世,終年 56 歲。跟病魔搏鬥了一年的他最終死於肺癌,又失去一名出色的瑞典演員,令人不勝唏噓。

說起 Michael Nyqvist 這個名字,香港讀者可能覺得陌生,但如果提到「龍紋身的女孩」瑞典電影版的男主角應該會有點印象。Nyqvist 扮演的正是那個俠義﹑強悍又大膽的記者 Mikael Blomkvist。 自 2009 年起,連同「龍紋身」共三集的「千禧年」電影系列(Millennium Trilogy)在世界各地大賣,成功帶領 Nyqvist 和女主角 Noomi Rapace 打入荷里活。

電影「龍紋身的女孩」(2009)劇照

Nyqvist 不是典型金髮高大綠眼的瑞典男明星。他一頭黑髮、皮膚粗糙、眼神冷峻、五官也非令人留下深刻印象的那種(雖然有不少人說他的臉跟普京有七分相似),但「龍紋身」的導演第一眼就看上了他,因為主角 Mikael Blomkvist 這號人物其實是原著作者 Stieg Larsson 對自己的投射。他本來就不俊朗,找個外貌平凡的人當主角,能夠使觀眾更代入「龍紋身」那社會最底層的黑暗故事。但 Nyqvist 那副矯健的身軀是 Larsson 本人所缺乏的,真實中的 Larsson 身形肥胖,而且香煙咖啡不離手,體格並不優良。小說裡的 Blomkvist 固然和 Larsson 一樣有志氣和頭腦,但手腳卻絕不如他笨拙,因此 Nyqvist 的外型補足了此缺憾,這也是令他成為主角的不二之選的最大原因。

「千禧年」系列令 Nyqvist 的事業走上顛峰,他演活了一個以筆桿代替手槍的英雄。「龍紋身」的第一集開首,Blomkvist 因為一宗誹謗案而被關進牢獄,出獄後卻收到神秘富豪請他調查一宗懸案,過程中他遇上了女黑客 Lisbeth Salander,兩人最後揪出了連環殺人犯。第二及第三集屬於另一個有關 Salander 身世的故事,她有著極高的智商,對數學及電腦特別擅長。無奈 Salander 生在充滿家暴的環境,她一直希望掙脫枷鎖,卻因為一次衝動行為而被法庭裁定為精神病人,必須受到監護人管理。Salander 的成長路充滿血腥與暴力,作為一個女性,在小說裡讀到 Salander 被虐待的情節時會心跳加速,情緒也漸激動,有人說這些情節都是譁眾取寵,但作者想表達的是,縱使在瑞典這個先進文明的國度,受侵害的女性也並不少,選擇視而不見的都是共犯,而作者 Larsson 就曾是其中一人。「千禧年」系列是 Larsson 死前的贖罪書。

電影「龍紋身的女孩」(2009)海報

2000 年開始,世界步入了網絡年代,連英雄也要追上潮流,利用網絡的力量揭開真相,反向權威施壓。只要能接通互聯網,我們的影響力便會隨之上升百倍。「龍紋身」引起這世代的共鳴,連荷里活也拍了美國版本,男主角由 Daniel Craig 擔當,不過負評比想像中多。很多人說他的明星氣場太強,而且過於嚴肅,與 Blomkvist 的形象有落差,我們也甚至想像不到 Daniel Craig 如何一筆一字把爆炸性的醜聞公諸於世,也許他還是配白西裝比較養眼。Nyqvist 一走,似乎 Larsson 最後那口氣也隨之而去。小說的第四部將會被拍成電影。沒有 Nyqvist 的一次,我們該在哪裡尋找 Larsson 的身影?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三十過外的女性,日間工作刻板艱澀,唯有靠下班後的生活調劑。 假日愛躲在家中聽音樂看劇集,沉迷本格推理小說,喜歡大城市如倫敦和巴塞隆拿。

https://www.facebook.com/pendulu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