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茲威爾事件:外星人 UFO 熱潮 70 年的起點

A+A-

「外星人」、「飛碟」、「不明飛行物體」,這些常出現於流行小說電影中的外星怪奇,一切都是源於 1947 年 6 至 7 月之間發生、轟動美國的「羅茲威爾碟墜毀事件」(Roswell UFO Incident),如果沒有此事,今日我們流行文化中,或許就會缺少了外星人與 UFO 的身影。

70 年前,於美國新墨西哥州羅茲威爾市,牧場主人布萊索(W. W. Mac Brazel)在其田野附近的沙地草叢發現了一大堆特殊的事物:閃亮的膠條、錫箔、看似金屬製的布料及棍狀物體,支離破碎,散落四周。布萊索當時不知道這堆神秘殘骸從何而來,亦不知道它們究竟是甚麼,唯有通知警長;警長毫無頭緒,遂又把殘骸轉予軍方。

當時警長聯絡了羅茲威爾空軍 Blanchard 上校。收到消息,Blanchard 派情報人員 Jesse Marcel 到殘骸發現現場徹底考察。Marcel 收集剩餘的殘骸後,還未確認它們是甚麼,但已率先接受傳媒訪問。7 月 8 日,「羅茲威爾每日紀事」(Roswell Daily Record)大字標題報道:羅茲威爾空軍在當地牧場拾獲飛碟。報道內容少不了加鹽加醋,更指:空軍情報部門公佈他們得到了一隻「飛碟」 (flying saucer)。

7 月 8 日,「羅茲威爾每日紀事」(Roswell Daily Record)大字標題報道:羅茲威爾空軍在當地牧場拾獲飛碟。

是飛碟?還是軍事機密?

接受史密森尼雜誌訪問時,美國國家航空及太空博物館的前策展人 Roger Launius 指出:「顯然而見,從空軍的角度看,外星人太空船墜機的說法比講出真相好。」甚麼是「真相」,容後再談。在此必須先理清當時美國局勢:

時為 1947 年,二次世界大戰完結不久,核戰的可怕陰霾籠罩世界,美國為首的西方與蘇聯為首的東方陷入冷戰;另外,在「羅茲威爾事件」前,美國國內 UFO 的話題早在蘊釀。1947 年 6 月中,海軍 Harold Dahl 已報稱在華盛頓州莫里島上空目擊 6 個「不明飛行物體」(UFO),其後 Dahl 就被「黑衣人」盤問;3 日後,同樣是在華盛頓州,業餘機師 Kenneth Arnold 也表示他看到一隻「飛碟」在天空掠過。

在 7 月初「羅茲威爾事件」發生前,牧場主人布萊索早耳聞「飛碟」怪談,於是他才會將「飛碟殘骸」轉交軍方。但是,在空軍說出他們撿獲「飛碟」的驚人消息的翌日,美國軍方發聲明闢謠:所謂「飛碟」只是氣象球(weather balloon)的殘骸。然而,「飛碟」真的「只是氣象球」嗎?

Launius 告訴大家,不!那其實是美國政府代號「因該計劃」(Project Mogul)的「軍事機密」監控工具。現時,該計劃大部分文件都已解密。根據這些文件,計劃目標是設計出搭載收音及無線電發射機、能承受高海拔氣壓的氣球,並將它送上大氣層,以監察蘇聯是否進行核試。當日羅茲威爾的「飛碟殘骸」據推斷是監控氣球的製成品,只是在升空過程不幸遭遇意外,而散落布萊索的牧場附近。

雖然官方嘗試過以「氣象球」的說法搪塞過去,但關於外星人與 UFO 的傳聞不單沒有休止,而且迅速蔓延。單是在 1947 年下半年,美國國內就有超過 300 宗疑似飛碟目擊個案,世界各地都有 UFO 「出現」。記者 Frank Scully 在 1950 年更編寫 Behind the Flying Saucers 一書,詳細記錄人類與外星人的接觸。有風潮如此,美國空軍乾脆利用謠言,掩飾包括「因該計劃」、核試在內等眾多軍事機密。從此,外星人和 UFO 的陰謀論持續數十年,深入流行文化,如「星球大戰」、「第三類接觸」、「ET」等作品,把故事說得真假難分。

至於外星人與 UFO 是真是假?說過當選後會公佈秘密於天下的希拉莉已落選,恐怕無緣解答大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