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書店業起死回生記

A+A-
圖片來源:Republic of Korea @ Flickr

大約 3 年前,南韓書店業還在為「10 年來倒閉了 1,258 間」的駭人數據驚慌;今天卻已重新振作,捲土重來,憑著改革經營模式和出版制度,首爾去年獨立書店開張的速度驚人,「每天出版一本新書,每星期開張一間新書店。」—— 日本出版從業員内沼晉太郎、綾女欣伸,最近出版新書「尋找圖書未來之旅.首爾」,找出首爾書店業得以逐漸復甦,值得借鑑之處

全球書店面臨的挑戰,實在大同小異。經濟衰退、圖書電子化、新世代不看書云云,曾使南韓從業員一度以為「出版界已經滅亡」。然而置諸死地而後生,年輕人各出其謀殺出血路,使獨立書店在首爾繁榮興旺。

1. 圖書統一定價制

過去在南韓,網上書店會將圖書打 6 至 7 折割價出售,擠壓小書店的生存空間。直至 3 年前韓國採用圖書統一定價制,嚴格規定書店出售圖書時,需遵守固定或最低轉售價格,打擊割喉式減價對小書店的影響,這對南韓奄奄一息的書店業無疑是一劑重藥。

2. 建構個性,擴闊書店定義

圖片來源:Thanks Books

要振興書店業,吸引年輕人是首要任務之一。而首爾獨立書店則是從改變書店形象著手。2011 年起在首爾弘大經營起設計書坊「Thanks Books」的李起燮,可說是書店改革的先行者。本業是平面設計師的他,經營的書坊除了裝潢有個性,亦擴闊書店功能,除供買書看書,還身兼休憩、學習與文化空間的角色,同時又售賣飲食、雜貨、CD 和傢具,擴大受眾範圍。

一般人認為書香應配熱茶或咖啡,但全韓國首間書吧「Book by Book」 的店主金先生則笑指:「邊喝酒邊看書,可以令讀者感情豐富起來。」他的書店,除了買滿兩本書送咖啡外,還有多種啤酒、紅酒、雞尾酒甚至下酒菜供應。另外書店又長期舉辦特別活動,例如客人為書店撰寫書評,除可獲贈免費咖啡,書評更會如書簽般夾於相關書籍內,與其他客人分享。

3. 書店專門化

獨立書店頻繁舉辦讀書會。 圖片來源:Booktique

一方面有獨立書店擴大經營範圍,另一方面也有書店專做一類書籍,例如詩人兼編輯愈熙敬經營只賣詩集的書店;獨立書店「Booktique」為了發掘更多讀者而專辦讀書會;也有只賣貓書的書店等等,各有特色。

4. 一對一選書服務

書店存亡的關鍵,在於閱讀風氣的興衰,除了靠門面和概念吸引讀者進門,最重要還是讓讀者找到合意的書,引發讀書興趣。29 歲的鄭知惠(譯名)經營的「私人書店」專門提供選書諮詢服務,奉行完全預約制,每次一對一面見,為客人選書:「讓本來對書沒有興趣的人發現讀書的樂趣。」開業 9 個月來累積已有 250 名客人預約。這種服務在首爾不是一家獨有,二手書店「Mingki」也有提供選書服務,根據讀者預訂的主題,選出 3 本書寄送給讀者,每月大約接到 30 個訂單。

雖已脫離瀕死狀態,但南韓書店業並未完全在時代的衝擊中站穩腳,李起燮指:「在手機時代,賣不出書的問題到處都有。不過我們希望藉由書店的改變,摸索出新的出版形式。」

CUP 出版 @ 香港書展 2017

一年難過又書展!CUP 自從轉型為網媒後,又再一次回歸實體,在 7 月 19 日至 25 日在香港書展跟讀者見面。這次為讀者帶來四本新書,包括戰略家鄭立的《今晚 Board Game 夜唔夜》,以及手機遊戲的原創小說《光輝歲月》,及小說《殺手名冊》等。
每天都在網中交流的我們,是時候,親自認識你我她。
CUP 攤位號碼:1A-E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