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活歌唱組合 Simon & Garfunkel 的「沉默之聲」

A+A-
Simon & Garfunkel。圖片來源:https://glidemagazine.com/

英國劇場 The Simon & Garfunkel Story 巡迴演出,7 月底終於來臨香港,將著名「反文化」二重唱組合 Simon & Garfunkel 的發跡至解散歷程活現於觀眾眼前。港人對他們的認識,多數是從其名曲 The Sound of Silence 開始,或許有點諷刺,但若果沒有 The Sound of Silence,可以說,大部分人也不會 —— 甚至沒有機會知道他們的存在

萬事起頭難

Simon & Garfunkel 首隻專輯 Wednesday Morning, 3AM。

Simon & Garfunkel 今日已成為 60 年代「反文化」其中一個標誌。但其實他們剛剛出道之時,就遭遇失敗。於 1964 年 10 月,他們經哥倫比亞唱片公司推出首張專輯 Wednesday Morning, 3AM,載有 12 首民謠歌曲,其中 The Times They Are a-Changin’ 一曲更是由今年的諾貝爾文學獎得獎人、傳奇歌手 Bob Dylan 所寫。可是,專輯賣出少於 1,000 隻,銷量不如人意。

「少於 1,000 隻」這個數目令當年只有廿多歲的 Paul Simon 和 Art Garfunkel 大感挫敗,以為組合生涯就要這樣結束了,故此分道揚鑣、各散東西,Simon 到了倫敦單人匹馬四處表演,Garfunkel 則遊歷歐洲,準備攻讀數學博士。豈料,大約一年之後,Simon & Garfunkel 卻在本人懵然不知的情況下「沉默中爆發」。

沉默中爆發

Simon & Garfunkel 的唱片監製 Tom Wilson 早已憑 Bob Dylan 的 Bringing It All Back Home  The Byrds 的 Mr. Tambourine Man 聲名大噪,然而,他對 Wednesday Morning, 3AM 的下場還總是心有不甘。直到有一日,唱片公司高層跟 Wilson 說起 Wednesday Morning, 3AM 在邁亞密突然賣出 1,000 張唱片的時候,Wilson 就知道:機會來了。

為何 Simon & Garfunkel 會突然惹起邁亞密人的關注?原來,當地電台播放了他們沒有收錄在 Wednesday Morning, 3AM 的歌曲 The Sound of Silence。有見及此,Wilson 乘勝追擊,他請幫 Bob Dylan 錄音的音樂人協助重製 The Sound of Silence,在原本的純音版本配上電子結他和電子琴等。當所有工序完成後,歌曲準備派台,Wilson 才告知原唱者事情始末。當時,無論是 Paul Simon 和 Art Garfunkel 都沒有料到重製版會大獲全勝。

結果,這首歌靜靜地爆發了。The Sound of Silence 逐漸受到電台歡迎,在 Billboard 榜底日益爬升。可是,Paul Simon 最初聽到重製版本時卻是相當憤怒,他認為民謠不能與搖滾混為一談,兩者勢不兩立,於是,他打電話到紐約哥倫比亞唱片公司總部,要求立即撤回重製版,不過,電話另一端處之泰然地說:「你知道 The Sound of Silence 在波士頓已是冠軍歌了嗎?為何你不花一個星期時間再想清想楚?」

7 日後,Simon 再打電話給哥倫比亞唱片公司高層,但今次,Simon 已經無話可說:The Sound of Silence 橫掃各大音樂排行榜,在 1966 年 1 月,此曲已賣遍英美,售出超過百萬張;1967 年,經典電影「畢業生」(The Graduate)以此為主題曲,對於當時的電影來說非常大膽突破。這時候, Simon 和 Garfunkel 也再度重組,重新出發 —— 1990 年,他們被列入搖滾名人堂,奠定兩人的歷史地位。

  • The Sound of Silence 的搖滾混音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