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台書話(一):如何由 A4 紙到書頁翻飛

A+A-

對獨立書籍設計師陳曦成來說,月曆翻揭到七月意味工作將如雨量暴增。每星期有幾日在理大當客席講師,其他日子在觀塘家中埋首幾本新書的設計企劃。相對任職主流出版社,獨立設計師對版面設計有更大發揮空間,即要耗費更大量心力時間。在辦公室樓下初次見面時,他已說:「快要書展,在趕幾本新書,忙到癲。」

外人眼中的書籍設計,大概就是將一疊 A4 紙變成正方企理的書刊。但實際上是怎樣一回事?「香港著名書籍設計師孫浚良當年在大學教書,派給學生每人一隻碗,讓他們觀察,然後將碗狠狠摔在地板,不忍心的同學只摔成幾塊,興奮的同學摔得粉碎。孫浚良這才交代功課,要學生發揮創意將爛碗重組。他想呈現的是,重組一隻爛碗跟書籍設計同質。除了要砌得美,還要為書添加額外價值。」

「著手設計前,編輯會交託文字稿件、圖片,我要細嚼並且記低閱讀時浮出的情緒及氣氛,以「書店日常」為例,有種散漫靜謐、悠然感覺。我想將這些抽象情緒具像化,要用字體設計、字距、版面設計、圖文比例展現。還要從原稿、原圖中,抽取重要又吸引的部分做素材,如何組合這些零碎的情緒及素材,變成似碗非碗的作品,就取決於設計師的風格與創意。」

「例如「書店日常」特意增加留白位置,讓讀者可以在字裡行間消消氣,緩緩地讀。選取白色及湖水藍做主色,可以突現內容的清新舒爽。至於另一本,金庸御用插畫師李志清的畫集,曦成希望畫集如小說般高潮起伏,於是把主題暴烈與柔和的圖畫相間排列,形成時而激昂時而低迴的閱讀節奏。營造氣氛以外,更希望進一步提升閱讀體驗,於是選用裸脊的裝幀法,讀者可以 180 度翻開書頁看畫稿。」有時讀書讀得舒服稱心,可能源於書籍設計師獨有的體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