販賣感動的日本小書局

A+A-
書店「読書のすすめ」。 圖片來源:tsunagublog

全球出版業經年不景氣,閱讀大國日本亦不例外,出版業自 1996 年起持續萎縮,書店連帶不斷消失,由 1999 年 2 萬餘家跌至 2015 年 1 萬多間。不過在經營愈來愈難之際,亦有書局憑藉特色逆市發跡。東京江戶川區一間 1,400 呎小書局「読書のすすめ」(「閱讀推介」)就憑個人化選書打響名堂,吸引全國各地人客專程到訪,背後魅力究竟如何?

用老闆清水克衛的說法,「読書のすすめ」是一間不賣「哈利波特」的書店。「読書のすすめ」經營手法另類,當眼位置擺放出版多年的舊書,暢銷書幾乎欠奉;地理位置不算方便,離最近的地鐵站徒步 10 分鐘;店面亦不廣闊,書種數量有限。即便如此,書店人客仍然絡繹不絕,由北海道到沖繩都有,箇中成功訣竅,或可從清水克衛的著作「繁盛したければ、一等地を借りるな!売れる店には、理由がある」(意即「想發跡,不要租旺舖!好賣的店有其理由」)略窺一二。

「読書のすすめ」老闆清水克衛。 圖片來源:Ameba

顧名思義,「読書のすすめ」的重點是書籍推介,老闆清水克衛會與客人傾談,了解其需要後再作建議,而且所推介的書籍他都讀過,為此清水克衛大量閱讀,一般每日讀 10 本書。「読書のすすめ」的網站有所謂「成幸」書介節目,每月選書一本,助人「達成幸福」。數年前一個電視訪問節目就稱之為「為客解憂的侍書師」。

獨特的經營手法其實是逼就而成。1995 年開店之初,由於大書局壟斷新書與暢銷書發行,「読書のすすめ」下訂 100 本新書,最後可能只有一本到貨,書店陷入經營困難,清水克衛負債之下,一度打算關門大吉,後來受歷史小說家司馬遼太郎的「龍馬行」(「竜馬がゆく」)啟發,決定回歸原點:既然是因為喜歡讀書所以賣書,不如就專賣自己讀過又喜歡的書,而且必須能夠幫助他人。

據清水克衛在「繁盛したければ」一書說法,「読書のすすめ」的書單只有 3 種類型:「令人哭」、「令人笑」、「令人驚奇」—— 共通點是必須打動客人。對他而言,經營的基本是「販售自己認為好的東西」,帶給人客快樂,假如只顧利益和效率,就會忽視了顧客;顧客滿意,自己自然快樂,金錢考慮就會變得次要。

做生意卻不計利益,豈不愚蠢?清水克衛正正提倡要「成為笨人」,如此才能經營成功,更列出 5 項愚笨條件:「具備無來由的自信」、「認真思索令人快樂的事」、「不計得失行動」、「不受當下常識束縛」、「自己決定自己是否快樂」。不求「成功」,但求「成幸」,反常態不一定成功,但以顧客「福祉」為上,繼而得到人客眷顧,其實理所當然。不過身處金錢世界,經營道德已變成稀有品。「読書のすすめ」正好提醒我們,以人為本的生意,才是好生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