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ve Norish:瑞典工作假期的注意事項

A+A-

文:My Little Stockholm @ Live Norish

6 月 28 日瑞典與香港簽署成立雙邊工作假期計劃,從 2018 年 1 月 1 日起,兩地青年可申請工作假期簽證,旅居工作 12 個月,名額 500 個。這個難得的機會,可讓一眾北歐迷體驗瑞典的生活。

不過旅行觀光和工作假期的性質不一樣。旅行者憧憬瑞典的風光明媚,但若真正要在這裡生活和工作一年,可能不是想像中的容易和暢順。我也在這裡以在地人的角度,講解一些在瑞典工作假期需要注意的事項。


1. 語言

瑞典人的英語水平很高,日常生活只用英語也不是問題。不過若想更容易搵工,學會簡單的瑞典文可增加受聘機會。現在瑞典有政策要增加難民的受僱率,政府會代聘請難民的僱主支付 6 個月薪金,所以小型僱主都選擇聘請難民勞工從事較簡單的工作。要突圍而出,來瑞典前學一點簡單的瑞典文會更有優勢。


2. 工作

到瑞典工作假期,最好是找以時薪計算的工作,這樣較能彈性配合旅居者的旅遊行程。除了工時相對自由,時薪工作很多時也可選擇在週末或公眾假期上班,薪金會較平日星期一至五高。

工作類型方面,我認為在餐館或咖啡店打工是不錯的選擇。一來這類工作容易找,直接走到餐館自我介紹,試工一日便知聘請與否。二來這類工作接觸瑞典人的機會多,可在短時間操練瑞典文。加上餐館工作可賺小費,週末人多時,小費可以是 1-2 小時的薪金。不過在餐館工作也要小心當上黑工,除了薪金會比市場低一半以上,由於黑工不用交稅,所以沒有保障,如工作出意外時也沒有保險賠償。因此聘請時一定要簽合約,以保障自己是合法員工。

旅居者也可嘗試通過人力中介公司(Bemmaningsföretag)搵工,雖然薪金可能比公司直接僱用較低,但相對自己發履歷到公司可更快找到工作。人力中介公司的網絡大和工種多,文職或體力勞動的工作也可找到。

搵工網站:https://se.indeed.com/m/


3. 生活水平

工作假期的薪金除了應付日常生活外,也是在北歐的旅費,所以有必要在出發前了解瑞典的生活指數。

瑞典沒有最低工資,一般簡單的工種如餐館侍應大概是時薪 90-130 克朗,支薪是先扣稅的,若一個月稅前總收入是 2 萬克朗,稅後大概是 1.6 萬克朗。

首都斯德哥爾摩的生活指數較其他城鎮高,特別是住宿和交通費。在斯城市外 45 平方米的單位租金大概 1.2 萬 – 1.5 萬克朗,加上供應非常短缺,所以不容易租屋。小城鎮租金相對較低,5000-8000 克朗已可在市內租到 70 平方米的房屋。加上小城鎮的薪金不會比斯城低太多,所以若找到工作,在小城鎮作為旅居基地會比在斯城更划算。

食物消費方面,首都和其他城鎮的超市價格不會有太大分別。若不外出消費,每月 3000 克朗的食用費大概不會成問題。外出用膳若不太講究,大概是 100-300 克朗。


4. 文化與氣候

瑞典的氣候冬長夏短,9 月開始轉冷,這裡的秋天尤如香港的嚴寒,而冬天溫度在零度以下。不過勝在是乾冷,室內有暖氣,所以在室外穿大衣也可足夠禦寒。冬天日照時間只有 4-6 小時,容易給人抑鬱的感覺,這時運動是最好的良藥。

瑞典人的特性是外冷內熱,對陌生人或外國人不會特別熱情或照顧,很多時外國人都要非常主動地走出第一步認識他們。若社交時被冷漠回應,不要太介懷,因為瑞典人就是 reserved 的,他們的友情需要時間來建立。不過,當真正和瑞典人交心了,他們會是很忠誠的朋友。

工作假期就是要給自己走出舒適圈的機會,在不同領域探索和成長。不管順境逆境,把期望調低,抱著隨遇而安的心態可能會發現更多驚喜。

作者簡介

My Little Stockholm,以當地人角度,帶你體驗瑞典旅遊,文化,美食,時尚,斯德哥爾摩的生活日常。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Live Norish於2013年由陳若谷創辦,跟一眾博客以文字相片描述北歐的美好風光。一個網頁,一個世界;希望大家可以在Live Norish中領略到世界另一端的生活態度。

http://www.live-norish.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