鷹型人格 vs. 鴿型人格:野心勃勃才能致財?

A+A-

在一場對峙中,你只有兩種選擇:退讓或企硬。對某些人來說,紛爭就如瘟疫一般,想盡辦法也要逃離;另外有些人則奮不顧身也要據理力爭。背後究竟由甚麼驅使?

天生的「鷹型人格」和「鴿型人格」?

以性格特徵來說,心理學家 Michelle Golland 將「鷹型人格」定義為那些有高邏輯智力(logical intelligence),大膽,而且積極溝通(active communicators)的人,但他們同時也可以很生硬、咄咄逼人、固執,甚至缺乏同情心。而擁有「鴿型人格」的人,一般情緒智商都較高、有耐性、慷慨、不願冒風險但很可靠。不過,他們都較內向、容易受騙、依賴他人,而且易於捉摸。

一項研究指出,睪酮控制著一個人的競爭欲和主導欲(social dominance),水平不一會導致衝突中不同的選擇。測試中,兩位參與者在一項遊戲中要作出經濟決定,其所賺取的金錢則視乎他們所使用的策略和選擇。結果顯示,當使用「鷹型策略」(hawk strategy)的人對上了使用「鴿型策略」(dove strategy)的人,前者就會得益較多。但若兩者都採取「鷹型策略」,所有人都會陷入損失慘重的情況。

研究者發現,使用「鷹型策略」的人體內有較高的睪酮(一種在男性身體較多的荷爾蒙)水平,及較少俗稱「壓力荷爾蒙」的皮質醇。男女體內都有睪酮,分別產於腎上腺和卵巢,負責維持性慾、保持骨骼健康,甚至能增加人體的「忍痛力」。普遍來說,男性體內的睪酮含量較女性高,因此「鷹型人格」可能在男性間較為常見。

誰才能獲利最多?

心理學家分析,「鷹型」人會因為他們敢於面對衝突、較少憂慮而得到好處,例如他們會敢於提出加薪的要求,也能較有邏輯地說服上司。當「鷹型」人有了決心,他們能比「鴿型」人更強硬地推展自己的需要,並實現所想。但同時,「鴿型」人的優勢也很多,他們在複雜的情況中可以擔當談判專家,其穩定、耐性及保守型的取態有助緩和形勢。說白了,人生贏家必須是兩者的混合體,有時不一定是「小心想,大膽做」,「大膽想,小心做」也可能帶來驚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