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眼:「Code Blue」再起 ── 神手救人,神劇救台

A+A-
日劇「Code Blue:Doctor Heli 緊急救命」第三季劇照

「藍澤醫生嗎?」

「白石?」

「這邊有個頭部受重傷的少年,七至八歲,現在被夾在牆壁中不能移動,把他救出來還需要半小時⋯⋯」

「可以,我知道了。(握緊拳頭)我馬上過去現場。」

有無咁型呀?

無跑不成日劇,距離山下智久上一次在直升機停機坪拔足奔向 Doctor Heli 的英姿,已經足足七年了。

日劇「Code Blue:Doctor Heli 緊急救命」第三季劇照

醫療劇,素來是日劇界傳統中的傳統戲碼,而且以專業醫護人員為題材,容易老氣橫秋。要拍得年輕和具備新意殊不容易。在 2008 年,富士電視台決定開拍「Code Blue:Doctor Heli 緊急救命」,破格以偶像派男神山下智久擔綱主角藍澤耕作,結果收視相當成功,亦成為醫療劇的經典作品。除了有賴山下智久人氣旺盛,另一原因是直升機救護員屬於當時的新興醫護職業,找廿歲出頭的山下智久來演實習醫生,選角上並不突兀。而劇中那句「Doctor Heli Engine Start」,也因此成為日劇的其中一句經典台詞。不過,到 2010 年拍了第二季後,此系列就沒再繼續下去了,可能太難集齊山下智久、新垣結衣、戶田惠梨香、比嘉愛未等演員班底拍劇,或是山下智久的人氣漸漸減弱了。又或者,是緊接在 2011 年,日本發生史上傷亡人數最多的 311 地震,為免觸動國民的慘痛回憶,以緊急救援為任務的「Code Blue」擱置下來了。現實中,日本的直升機救護服務,在 311 地震的事後震災中,發揮出非常重要的作用。

轉眼間來到 2017 年,「Doctor Heli Engine Start」,男神歸位,神劇重開。「Code Blue」第三季的開拍原因相當明顯,目前最需要神之手急救的重傷者,就是此劇的娘家富士電視台。近年,富士電視台的傳統皇牌日劇時段「月九」(周一晚九時至十時)質素急走下坡。過去兩季的「也許很突然,明天我要結婚了」和「貴族偵探」,收視只有單位數字,後者製作費更加高達 1 億円。成為收視毒藥之餘,連台長龜山千廣亦因此備受千丈所指,辭職下台。肩負重任的「Code Blue」第三季,救人同時亦急救台,倒沒有讓人失望;首播收視率達 16.3%,是繼 2014 年另一鎮台之寶——木村拓哉的「Hero」第二季之後最漂亮的首播成績,可謂吐氣揚眉,一洗「月九」的霉氣。不過,積弱成疾的「月九」早就傳出將被撤檔,能否起死回生,還是要看「Code Blue」第三季的後續表現。

日劇「Code Blue:Doctor Heli 緊急救命」第三季劇照

除了收視報捷,新劇開播好評不絕,畢竟「Code Blue」第三季齊集了山下智久、新垣結衣、戶田惠梨香、比嘉愛未等「上世代」主役演員,如今已甚少見到那麼經典而亮麗的陣容了。當然,新一季還加入了成田凌、新木優子和馬場富美香等正在上位的新面孔(為第四季換班底做好準備)。山下智久近年代表作欠奉,不管好聽不好聽,食老本還是不忘本,此劇再拍一季,對富士電視台和他本人亦大有幫助。2013 年後大為減產的山下智久,回數 2005 到 2010 年才是他最紅的年代,「Code Blue」是當年他的得令之作。其實「Code Blue」第一季和第二季之間,他還跟北川景子主演了富士電視台另一部高收視神劇「零秒出手」,醫生轉身射個三分波,又得。「零秒出手」播完之後,只跳了短短一季就再度換上醫生制服,同台同時段擔綱主演「Code Blue」第二季,這樣的例子不但罕見,也盡顯山下智久那年一時無兩的人氣地位。

第三季的演員陣容仍是原班人馬,跟過去兩季最大的不同卻是換了編劇。原編劇林宏司一向擅長寫醫生、律師等專門職業,尤其是醫療劇,例如「救急病棟 24 小時」、「醫龍」以及「Code Blue」首兩季都由他操刀。接手「Code Blue」第三季的編劇安達奈緒子,聞說擅寫愛情劇,但過去的作品我沒看過太多,最出名那部應該是前幾年石原里美和松本潤主演的「失戀朱古力職人」。編劇換人,第三季的風格和情節走向也有了一些細微改變。過去「Code Blue」的愛情線處理得相當隱晦,新一季開播,對白之間就明顯增加了不少愛情元素⋯⋯那麼,到底藍澤和新垣結衣飾演的白石會不會有進展呢?戶田惠梨香飾演的緋山情歸何處呢?新的實習女醫生會介入嗎?要說一聲抱歉,其實上述內容我真的不太有興趣。「Code Blue」始終是一部醫療劇,目前所見,唯一的隱憂是,新編劇始終不擅寫職業劇種,避重就輕是可以預見的,第三季對緊急救援的描寫似乎略為淡化了,而情節重心也很可能會轉到培育實習醫生之上。難得首播開紅盤,求神拜佛不要讓神劇從此毀掉,變成掛羊頭賣狗肉的愛情劇就好了。

日劇「Code Blue:Doctor Heli 緊急救命」第三季劇照

題外話,其實男女主角在同一病棟下共事七年都未走在一起,實在太過不合理了。你看,比嘉愛未飾演的冴島,都已經被淺利陽介飾演的藤川(終於)追到手私有化了,兩人同居之餘還有了孩子。(比嘉愛未一點都不比新垣結衣和戶田惠梨香遜色呀,淺利陽介你真是人生的勝利組!)七年時間,劇中角色的感情關係轉變不大,但現實中就精彩得多了。

近期最轟動莫過於山下智久和石原里美的同居傳聞,還有路邊社消息指兩人年底就會結婚。喜歡山 P 的女士們,敗在戰績強過 Taylor Swift 的石原里美手上,服了吧?迷戀石原里美的男士們,人家的擇偶門檻比你們的身高還要高呀,有意見嗎?至於比嘉愛未,前幾年與福士誠治合作「真田十勇士」時開始交往,本來被譽為金童玉女,但去年就因為工作太忙,難以維繫感情而分手。不過,情傷之重,則很難有女星超越聞者心酸的戶田惠梨香了。先後跟松山研一、村上信五、勝地涼、加瀨亮和綾野剛等圈中男星交往的戶田惠梨香,可謂屢戰屢敗。有指她和暗裡有家暴傾向的綾野剛交往期間傷得最深,導致過去幾年身形暴瘦、面容憔悴。如今雖然恢復神采了,但回看「Code Blue」最初兩季和現在的第三季,容顏上的歲月痕跡,比其他演員更要明顯。比起劇中的感情線,觀眾可能更擔心她在現實中的坎坷情史。

對了,是不是數漏了一個人?如一眾粉絲所願,「萌王」新垣結衣還是萬年緋聞絕緣體。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專欄作家、文藝雜誌主編。旅居台北多年,曾獲香港中文文學創作獎冠軍、青年文學獎等。已出版長篇小說包括「廢氣團」、「沼氣團」、「小霸王」、「赤神傳」及短篇集「紙烏鴉」、「獅人鳳」。

http://www.facebook.com/a38redey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