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蘭人,每天 10 杯咖啡的文化

A+A-
圖片來源:Kalle Freese/flickr

對芬蘭人而言,咖啡適合招待朋友、可以保暖,惟一缺點是普遍品質差。

芬蘭人消費咖啡的能力驚人,人均一年購入 12 公斤咖啡,約即每天 10 杯咖啡左右。相對之下,同樣鍾情咖啡的意大利人,消費卻得芬蘭的一半,人均一年 5.8 公斤。芬蘭人習慣配搭傳統肉桂卷享受咖啡,招待朋友。而且當地的勞工權益甚至包括員工每天享有起碼 2 段約 10 分鐘的咖啡時光。以上可見,咖啡可謂是芬蘭的文化符號,不論人際或辦公,均佔一席之位。

芬蘭人如此渴求咖啡,部分原因出於高緯度的地理位置,氣候偏寒,一杯熱騰騰的咖啡能溫暖身心。咖啡烘焙商負責人 Benjamin Andberg 打趣道:「芬蘭人依賴咖啡,純粹因為酒不適宜常飲。」不過,即使芬蘭人常飲咖啡是街知巷聞,但當地甚少優質咖啡店,因此不少追求醇香品質的芬蘭人都會自家沖焙。

圖片來源:Poupetta/flickr

咖啡豆烘焙商 Kaffa Roastery 的營運人 Svante Hampf 透露,他在學時常苦於咖啡店的沖調飲品難喝,所以開始研究烘焙,實行自己咖啡自己沖。Andberg 和 Hampf 是第一批著手改善芬蘭咖啡質素的咖啡農。他們開辦咖啡店,創業以來一直強調倫理、可持續發展和品質三方面,業務大致都上了軌道。現時,他們有一個新目標,希望能夠順帶跟上其他北歐地區的餐飲發展,利用更多本土食材,推出有質素的特色餐單,如在食物中混入素鹿肉等。

Hampf 認為,芬蘭人普遍追求穩健、值得信賴的品牌。許多甜品店或餐廳都涉獵咖啡業務,例如以賣特製甘草糖著名的 1891 年老品牌 Karl Fazer 便正積極研製優質咖啡;製作酥點逾 150 年的老字號 Ekberg,也特意選用了阿拉伯的有機咖啡豆,配搭出與其酥點味道相襯的咖啡。兩邊雙管齊下,芬蘭的咖啡品質可望提高。

芬蘭本地咖啡界並沒就此止步,另一批主打特別風格的新血亦紛至沓來。有沿海的貨櫃咖啡店只在夏天營業,有位處藝術區的咖啡店以外牆設計取勝,有咖啡店揉合了燕麥奶調配出另類飲料,可謂百花齊放。置身於這蓬勃的環境下, Hampf 表示:「將來 10 年咖啡業會怎樣發展,無人知曉,但我依然會堅持為芬蘭人烘焙出最優質的咖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