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立:沙漠銀鷹——沒軍隊?沒打過仗?何不用傭兵?

A+A-

如果你真的想要建立一支空軍的話,方法並不是只有慢慢自己訓練一途。因為,你要短時間內得到有經驗飛行員的方法,不是花十年八載去訓練,而是僱用傭兵,就像這套作品一樣:它的主題就是傭兵。

「沙漠銀鷹」這個故事發生在一個內戰的小國,為了應付這場戰爭,卻沒有足夠的空軍要怎樣辦?很簡單,就是用錢解決問題,花錢去全世界各國簽約僱用傭兵,向軍火商人輸入各國閒置的軍備,便組成了一支出色的空軍部隊 —— 基地 88。

傭兵的好處,在故事裡也早已經說了出來。雖然傭兵的薪水比自己培養的正規軍高得多,但是對於短期就要應戰的國家來說,傭兵可以直接省略訓練的時間和成本。傭兵們來自五湖四海,因為他們不少都曾在另外的戰場作戰過,或者曾在他國空軍服役的士兵,在當地的戰爭結束後就失業,想要更多的錢,或者單純只是享受戰爭,便出賣自己的戰爭技能維生。

當然會有人問,這些連你自己人都不是的傭兵,怎可能愛你的國家呢?忠誠的話一定很可疑吧。沒有這種忠誠,又怎可能強大呢?對,就像故事裡發生的一樣,該國的人一直都質疑和不信任傭兵的忠誠,但是傭兵不見得比正規軍弱。

畢竟想想,現實的解放軍再壯大,但 30 年內,可能最大的實戰經驗也只是屠殺過學生市民而已。相比之下,那些曾經在中東、非洲各戰場打過仗的南亞、非洲諸國的軍隊或參與者,更可能打過危險的硬仗、面對比擲石的市民更危險的敵人。在故事裡也是如此的展現,沙漠銀鷹的傭兵作為主角,從事比正規軍更危險的任務,比正規軍表現得更出色。而只要你保障他們能拿到他們想要的報酬,他們還是忠誠的。綁住他們的不是愛國心,而是合約,報酬經由第三國、銀行和法庭保障時,他們忠於的,就是合約。

故事中的傭兵的表現絕對可以凌駕正規軍,這當然是劇情需要以及神化,可是這卻有一定的合理性。畢竟作品主角涉及的兵種是空軍,講求的絕對是駕駛技術多於愛國精神。在空戰的世界裡,重點不是你的感情、忍受與國旗,而是怎樣精確的完成任務,摧毀敵人,並生還回到基地。

故此,只要你有錢,你就能有軍隊,那些軍隊不是透過徵兵募兵再訓練出來的,而是直接買回來的。翻開故事,你看到傭兵的薪水和開支,雖然高價,可是翻開香港地產商的樓盤廣告和價錢,又會讓人覺得,其實軍隊也沒想像中那麼昂貴和不可負擔,只要你的政府有錢,你就有權僱用他們。

其實自古以來,以傭兵建國是很常見的事情,例如古代的迦太基,就大量的使用傭兵。古希臘人也僱用馬其頓人守護首都,連今天強大的美國,在南北戰爭時都僱用過德意志的黑森傭兵。而抗戰時期,「飛虎隊」雖然說是中華民國的志願美籍大隊,但實際上也是請比一般空軍要高的價錢僱用前正規軍當傭兵。清朝鎮壓太平天國時,也僱用了「常勝軍」,直到今日的「黑水公司」,傭兵其實一直都在戰場中有重要地位。

而你,只要確定你有辦法付得起錢就行了。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鄭立,Cheng Lap,香港人。從不被寄望的職校生到取得香港中文大學比較史學碩士,曾任教職,後轉行創辦公司並開發電腦遊戲「民國無雙」。長於議題思辨、邏輯推演,評析經濟與政治局勢。現於香港「明報」,台灣 udn 「鳴人堂」專欄,以及 PTT 論壇發表文章。著有「有沒有 XXX 的八卦」及「希特拉救港攻略」。Facebook Page:Cheng L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