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 CV 不應放相?

A+A-

CV 應否放相?據統計,附帶個人相片的 LinkedIn 用戶檔案瀏覽數平均比沒有相片的多 21 次,收到的聯絡要求也多 9 次,說明有個人相片的履歷檔案的確較吸引。不過,LinkedIn 也不能和 CV 混為一談,在求職用的 CV 上附加相片隨時令你緣慳心儀工作

紐約顧問公司 SYPartners 創辦人 Deborah Hankin 對 CV 相不以為然:「我一般比較少跟這種求職者傾談,因為我相信 CV 放相某程度說明了他們的判斷能力。」究竟有何問題?

Hankin 指,雖然個人相片在 LinkedIn 屬於基本資料,但對 CV 而言就不是必然,如果非得要放相,箇中必須有深層意義。有別於 LinkedIn 的網上檔案,CV 空間有限,多放一張相就代表要擠走其他重要資料,降低你的 CV 實用性,「如果你真的覺得我看不到你的相片不行,我想知道為甚麼。」或許你會認為這一點只牽涉僱主的主觀意見,實在因人而異,但即使在客觀的篩選過程,CV 放相也會削弱你的競爭力。

每逢公司招聘,人事主任都需要在短時間內盡覽一時湧至的求職 CV,有統計顯示,每份 CV 其實最多只能分得人事主任少於 2 分鐘的注意力,十分珍貴,職業顧問 Amanda Augustine 也指,多餘的相片只會分薄別人審閱你學歷工作經驗等關鍵資料的時間,再好的履歷寫了也是白寫。

近年歐亞地區流行 CV 放相,求職者為求在眾多競爭對手中突圍而出,總會費盡心思表現自己,美其名曰「建立個人品牌」,再將這個品牌推銷予未來僱主,CV 放上體面的個人照片也是手段之一。當然這也是無可厚非,尤其在部分重視員工個性或需要員工出鏡的創意行業,僱主的考慮範圍往往超越工作經驗和證書,更有甚者會要求求職者提交短片自我介紹,如此情況 CV 放相也算合情合理。

不過事無兩好,CV 放相也可能引起偏見。The CV Book 作者 James Innes 亦有同感:「以貌取人是人類天性,無可避免,所以相片一定會影響未來僱主對你的第一印象。」即使求職者對自己顏值充滿信心,也難保對方有「貌美即花瓶」等偏見。過去阿里埃勒大學曾進行實驗,對 2,656 個工作空缺發出求職申請,每個空缺各傳送兩份 CV,附相和不附相各一份,結果顯示,貌美女性即使履歷上與其他人具同等競爭力,卻往往連面試通知都難求,研究最終將此現象歸因於女性僱主對貌美同性具較強烈妒忌心之故。因此,除非公司要求, CV 還是無相為上,讓一切人事決定建基於與工作相關的經驗與學歷上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