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景宜:愛情三原色——世上沒有完美的伴侶嗎?

A+A-
唯獨性格、新鮮感和信任三者合一的靈魂伴侶,才能走一生。

最原始的顏色,分別是紅色、綠色、藍色,俗稱三原色。把這三種顏色隨便混搭,連彩虹的顏色都可以調出來,但假若欠缺了其中一種顏色,只靠其中兩種顏色,就不可能調出所欠缺的原色來。愛情如是,性格、新鮮感和信任三種元素,融為一體,缺一不可。只有新鮮感,是生活點綴和一夜情;只有信任,如同親人、知心友或知己;只求性格合一,就是戰友類。唯獨三合一的靈魂伴侶,才能走一生。

有一次畫畫,缺了紫紅色,只拿著橙色、黃色跟藍色,無論怎樣加上白色或黑色,都只拼得出淡粉紅色,就是無法拼出鮮豔的紫紅杜鵑花色。愛情的調色版不也是這個道理,每到分手一刻,想想缺了一種顏色,是否放棄對特定顏色的追求,繼續作畫?抑或,直接放棄作品?婚姻缺了新鮮感,很多人會找別人尋安慰,信任消失了,同居也如陌生人,性格不調和,充滿的也只是爭吵和不理解。

最近從國外回來的友人,跟女朋友拍拖近 10 年。人生有多少個 10 年?他們過了熱戀期又過渡了無數個信任危機,連七年之癢也克服了,卻突然提出性格不合要分手。旁觀者百思不得其解。男孩本性愛新鮮,是交新歡了嗎?不是,他一副心如止水的樣子,看似交新朋友也嫌麻煩的感覺。是女友發飆發過頭,冒犯了男人的自尊嗎?非也,他的女友可是有名的馴順小鹿。還是,工作不順利,女朋友又疏忽照顧呢?倒是他的女朋友,貼心到我也想要沾一下被照顧的福份。

所以是甚麼原因?友人說,跟她一起甚麼都好,就是多年後驀然回首,發覺她根本不是最適合的伴侶。

他皺眉說,打從一開始就沒有很喜歡她,但女友幾乎是無可挑剔的好:出得廳堂,入得廚房,對男友跟異性更是奉行放任不干預政策,一直以來都找不到分手的理由。他的女友可是百年難得一遇的 Gfable(Girl Friend-able)女生,是會跟男友通宵看英超、打遊戲機,看「異形」、「屍殺列車」、「孤兒」等血腥恐怖片的女朋友。反正,友人提議的活動,要是她時間許可,都會積極參與。

現在他忽然一副恍然大悟的姿態,說怕將來雙方都老了,性格合不來,花了半生找到個很好但不合適的伴侶。

這個愛情故事無疾而終,就像一幅沒完成的畫。很多人只照顧自己的感受,整天到晚想著對方的條件是否符合,有沒有新鮮感,是否心中追求的靈魂伴侶。

世上沒有完美的伴侶,三原色中總會缺乏了一種、兩種,如果只剩下淡淡的紅色,多點同理心和學懂付出,也許便會發現,可能自己才是那個不完美的伴侶,就不會放大對方的不完美了。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張景宜,遊走於新加坡、北京、台北和倫敦的媒體人。曾於海外電視台、報章和網媒工作,閒時亦為兩岸三地智庫提供政策研究和數據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