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留情面的計算,Netflix 稱霸的企業文化

A+A-
圖片來源:路透社

總會員人數突破 1 億人,2017 年首 3 個月營收達 26.4 億美元,比前年同期成長 34%,股價創下上市以來新高的 188 美元 —— 這是全球串流影音霸主 Netflix 今年的驚人成績。相較 Facebook 創辦人 Mark Zuckerberg 動輒大開狂歡派對慶祝,Netflix 共同創辦人暨行政總裁 Reed Hastings 顯得相當無趣。他的慶祝方式是:獨自坐在連鎖餐廳 Denny’s 裡吃牛排。多年前 Netflix 會員破百萬的時候,他也是這樣做。

冷靜、理性、凡事依靠數據與計算,不多花一分錢在沒必要的事情上,這就是 Netflix 獨特到極致的企業文化。

位於矽谷南邊的 Los Gatos,與 APPLE、Google、Facebook 等巨頭所在地有一段距離,Netflix 的辦公室就設立在這裡。打通兩層樓的接待大廳,放滿了美國電視艾美獎(Emmy Award)獎座,走進這裡彷彿走進荷里活。

但,令人驚訝的是,這個矽谷最「高效能」的企業,竟然一點都不「Fancy」!這裡沒有 Google 園區歡樂的沙灘排球場、游泳池跟健身房;沒有 Facebook 總部的免費雪糕店、大型電玩遊樂間;所有新創公司必備的桌上足球台,公司裡面也看不到。至於矽谷最讓人稱羨、請來五星級飯店大廚坐鎮的免費 buffet,很遺憾,Netflix 也沒有。午餐時間到,只有供應餐盒,方便大家邊開會邊吃飯,不會浪費時間。

如此精打細算,做事只抓重點,這個風格,就出自主修數學的行政總裁 Hastings。他認為,最好的工作環境不是免費午餐或豪華辦公室,而是有一群厲害的同事。

Netflix 行政總裁 Reed Hastings。 圖片來源:路透社

「NETFLIX:全球線上影音服務龍頭網飛大崛起」(Netflixed: The Epic Battle for America’s Eyeballs)一書作者這樣形容他:「包括人際關係在內的所有事情,都可以分解成一個數學方程式。」不需要的,他就會立刻刪除。

這個文化給予員工全面的自由:沒有考勤制度、想放假就放假、出差旅費無上限、薪金保證同業最高;如果想走人,還給你一筆離職金。據人力網站 Glassdoor 統計,Netflix 是全美第二高薪企業,員工年薪中間值為 18 萬美元以上,比 Google 還要高出 25%。

看起來很優渥,事實上卻很殘酷。它要求每位員工都在 LinkedIn 網站詳列自己的經歷,鼓勵員工把自己的價碼公開,讓薪水隨著市場變動。如果有公司開出更高的價碼挖角,Netflix 就給予調薪;但若有更便宜、更好的人才來遞履歷,Netflix 也會直接把你淘汰。最經典的例子是,擁有 14 年資歷、建立這套獨特文化的首席人才官 Patty McCord,因為階段任務結束,在 2012 年離開 Netflix 。

他們甚至還進行過一個實驗:讓同事決定你能否升職!在評估員工價值時,邀請他的同事與會,直接當面批評同事的好壞。赤裸裸、血淋淋,完全沒有規避的空間。

即使對習慣直來直往的歐美人士來說,這種作法也未免太不顧情面,但 Hastings 認為,這樣可以避開辦公室的流言蜚語,讓公司得到最有利的回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