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怕的網絡壟斷

A+A-

早前 Facebook 公佈全球活躍用戶已突破 20 億人 ,而其直到去年第四季仍是最受港人歡迎的社交平台。不過,卻有前投資者勸用戶謹慎使用 Facebook,以保平安。

早在 Google 及 Facebook 賺大錢之前,美國商人 Roger McNamee 已經是這兩間機構的投資者,更是 Facebook 早年的顧問,但他最近卻在 USA Today 中撰文表達自己對於網絡壟斷的恐懼,擔心這可能會成了危害公眾心理健康及民主的幫兇。

McNamee 指出 Facebook 及 Google 主要在廣告中獲利,以有效的方式引起顧客注意,並分析收集回來的數據,由此再建立出一套更有效能從用戶身上得到利益的方法。

不過, Facebook 及 Google 的員工均認為提供顧客他們喜歡及渴望的東西是好事,但其實這些東西不會令消費者更開心或成功,那只是提供像賭博、香煙、酒之類的短暫快樂,但長遠就會產生不良副作用。 Netflix 行政總裁最近指出,他們公司最大的對手就只有「睡眠」,因使用者的上癮行為已耗盡他們的時間。

矽谷的頂級投資公司凱鵬華盈( Kleiner Perkins Caufield & Byers )在 2013 年發表一份調查報告,顯示消費者平均每天查看智能電話 150 次,每天花上 50 分鐘在 Facebook 上。Google 則會分析數百萬用戶的信用卡交易資料。結果這些網絡公司根據你的消費喜好,令你只會看到他們為你安排的內容,遊說你進行更多消費行為,而且這亦會令人接觸到的東西愈來愈狹窄。

更嚴重的是最近澳洲有 Facebook 員工告訴廣告業者,他們有能力找出比較容易受廣告影響年青人,因為這些年青人正處於悲傷或失落、心靈脆弱的時候。而在美國,Facebook 已示範到他們如何用製作出來的新聞提要,影響使用者情緒狀態。前 Google 設計師 Tristan Harris 稱此為「腦部入侵」( brain hacking )。

McNamee 提到:「任何人只要有錢,都可以利用當中已上癮的用戶;有些公司更會利用 Facebook 監視守法公民。聯邦機構質疑金融企業可以利用 Facebook 造成房地產市場競爭不公。美國情報機構更發現俄羅斯在 Facebook 上傳播錯誤信息,干預美國選舉;而俄羅斯在戰機價格的信息戰中贏了美國。」

世界各地政府對都沒有對網絡壟斷問題作出監管,如果要停止自己的腦部遭入侵,消費者就需要使用 Facebook 及 Google 時,提高警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