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俊傑:跳不出框架的電影版「銀魂」

A+A-
電影「銀魂」宣傳照

關於電影版「銀魂」,有一個建議:沒看過原著漫畫或改編動畫,不是支持者的,不要看。雖然,我知道我作出如此建議後,你會比之前更加想看。

如果你本身有關心日本動漫,只是沒有過問「銀魂」,對電影版劇情大綱,很大機會會感到失望。電影版「銀魂」不是「浪客劍心」的倒模嗎?3 年前才推出過真人電影版續篇的「浪客劍心」,講亂世之中,曾經參與戰事的武士們,在表面上天下太平的時期,政見各有不同,結果昔日的同伴四分五裂、內鬥不斷。電影版「銀魂」在故事背景、角色關係和情節發展上,都滲出陣陣「浪客劍心」味。

你可能會說,沒有看過「浪客劍心」的不受影響吧。沒有看過「浪客劍心」,相信至少符合以下條件的其中一項:一、對日漫沒興趣;二、年紀極輕。如果你是前者,即使你看「銀魂」時,也不會覺得熟口熟面,但只會更痛苦。因為,「銀魂」除了只供粉絲朝拜之外,要得到最高享受,其實同時需要對其他日漫有一定了解。跟你去看「死亡筆記」可以只看鬥智鬥力、看「鋼之鍊金術師」可以單單欣賞特技,有很大的分別。

電影「浪客劍心」劇照

如果你的年紀並非極輕,就更加不容易代入。「浪客劍心」的劍心,是成人式高高在上地不問世事;「銀魂」的坂田銀時,是青年式入世地不務正業。漫畫大受歡迎的原因是作品充斥惡搞抽水、毒舌、不依章法的亂來,符合年輕人品味。電影版盡力保留漫畫版的獨有特點,可以想像,如果你連「死侍:不死現身」(Deadpool)都頂唔順,你又怎可能會喜歡見到橋本環奈反白眼挖鼻?站在追求個人快樂的立場上考慮,我勸你不要浪費兩個小時有多的寶貴時間。

作為學術性的調查則另作別論。例如,你跟你的子女有明顯的代溝,不妨看一轉「銀魂」,盡力了解後生一輩的喜好,跟自己有幾大不同。一個正正經經有上文下理有前因後果有訊息有主題的故事,原來沒有太多 90 後千禧後會有興趣。動漫版「銀魂」多採用單元手法出現,電影版「銀魂」則無可避免地保留了傳統電影的格局,在瘋狂之中,仍然存在一個明顯的框架,始終玩得不夠盡情,就似要一個老餅,勉強把自己塞在一個格格不入的世界。是看得出電影版已經非常以目標為本,主要就是為一班忠實擁躉服務,但當你看到片長竟然超過兩小時,便會明白,有些事情,還是不能勉強。

  • 「銀魂」電影版宣傳片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方俊傑,利物浦球迷,前「壹週刊」生活組編輯。主打電影介紹、人物專訪、體育專欄、電視表。著有小說「失戀二十」。